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内鬼”恶意篡改公司系统,6人被逮捕
12-04 17:10: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4)日,南岸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破坏计算机系统的典型案例。案例中,嫌疑人利用掌握所供职公司的商业秘密入侵计算机系统,帮助竞争对手参与非法竞争,最终落网。

今年7月25日,重庆一家民营企业向南岸警方报警,称企业承接的近远郊区县“两客一危”、公交、货运、出租、网约等8795辆车的GPS轨迹信息无法查看,原因为系统文件被人为篡改,疑似被恶意攻击。企业负责人称,这一情况的发生直接导致车辆信息无法上传至管理部门,8千余辆运营车辆失去位置信息监管,将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巨大危害,也会给公司造成6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接到报案后,南岸警方立即集约刑侦、网安等警种的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此进行立案侦查。经过梳理,民警在该公司内部一微信群发现了蛛丝马迹。专案组民警注意到,该公司监事会主席叶某与部门另一负责人素有矛盾。顺着这一线索,民警对叶某展开了进一步的侦查。

很快,民警发现了新的情况。7月16日,报案民企上级领导到该企业视察时,企业车辆监管平台第一次发现数据丢失的情况,第二天又莫名恢复,但此后,公司系统不能再新增车辆,公司业务无法继续开展。民警顺藤摸瓜,掌握到叶某在7月初便召集其下属员工商议如何搞乱公司监管系统,让客户流失的事实。

GetAttachment.jpg

随后,在掌握大量犯罪证据的前提下,南岸警方立即展开抓捕收网行动,在该公司现场抓获参与犯罪活动的嫌疑人员10名。目前,已有6人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GetAttachment (1).jpg

日前,该民营企业负责人向分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对分局迅速破案及时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的积极行动表示感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第二款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将会受到法律追究。因此,警方提醒广大网民及从业者,采用非正规手段打击竞争对手不仅得不到追求的结果,而且会因为触犯刑法而面临刑事处罚,到最终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同时,民警也提示企业经营者要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确保关键核心技术的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