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力5G,全国最大第三方天馈线检测实验室落户重庆万盛
12-04 14:4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万盛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正式投用,作为全国最大第三方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它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对我们生活又将带来哪些改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实验室打探。 

记者现场了解到,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包含室内远场暗室、环境可靠性实验室及标准天线安装区、样品区、仪表室与操作室等检测辅助性用房,总体建筑面积为3960平方米。

 在实验室的室内远场天线测量暗室,蓝色的吸波材料安装布满了整个实验室,仿佛置身于海洋当中。

GetAttachment (9).jpg

“暗室长度为60米,宽、高各30米,是整个天馈线检测实验室的核心部分,这里引进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检测设备,是全国最大的第三方天馈线检测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室内远场暗室建设主要包含屏蔽系统、远场接收端和发射端转台系统、控制系统以及基于现有射频设备进行的射频系统设计和软件等。远场发射端下方布置有汽车天线整机测试系统,测试系统主要包括多探头测试环、单探头平面近场、汽车测试转台以及上述设备的控制器及驱动。

GetAttachment (8).jpg

同时,暗室还布置了汽车天线整机测试系统,可以对12吨以下家用汽车、中型通信车辆进行整车空口测试。该负责人介绍:“汽车内的天线单独拿来测试,和放在车内测试的结果会不一样,单独测试不能体现用户真实的感知情况,而整车测试和用户体验的一致性更高。”

 实验室的投用将为我们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咨询业务部副主任许云林介绍,天馈线其实和你息息相关,手机、电视都包含了天馈线。天线产业是移动通信的“前沿神经系统”,牵动着庞大的无线网络。移动互联网的接入需要移动终端(如手机、PC等)与基站建立联系,而移动终端跟基站建立联系的主要部件就是天线。 

该实验室具备较完整的天馈线测试能力,包括未来5G覆盖的所有频段检测,天馈线射频机电子参数检测,整体辐射性能检测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