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1岁退休教师获评“最美法律志愿者”普法宣讲30年
12-03 23:00: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792367)-20191203230107_副本.jpg

今(3)日上午,重庆市2019年“宪法宣传周”暨“国家宪法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大渡口区府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为2019年度重庆市“最美法律志愿者”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巴南区界石镇的陈恩录老人就在其中。这位91岁的退休教师近30年来,深入我市学校、社区、村社进行普法宣传。

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上午10点,大渡口区府广场,虽然下起了小雨,但路边的展板以及各式各样的小游戏,依旧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活动现场,为2019年度重庆市“最美法律志愿者”获奖代表,“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获奖代表进行颁奖,并向民营企业代表赠送《宪法》《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同时,部分“最美法律志愿者”获奖代表以及大渡口区优秀法律志愿者代表,深入社区、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微课堂”等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今天上午的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和大渡口区委、区政府主办,志愿者代表、市民共1000余人参加。

91岁“最美法律志愿者”

(3792365)-20191203230103_副本.jpg

△“最美法律志愿者”陈恩录老人

91岁的陈恩录老人,是巴南区界石镇夕阳红宣讲团团长,也是10位“最美法律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近30年来,陈恩录老人用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见闻,自己的感悟,四处进行宣讲,宣传法律知识以及时政大事。

陈恩录老人是界石镇当地小学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他没有闲着,而是组织了四名退休老师,一起在界石当地进行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规范,家教家训家风。“那个宣讲团里,我是年龄最大的,可没想到,现在就剩下我一个人了。”老人说,最初组成宣讲团的其他四名退休老教师都已相继离世。

1992年,“界石镇夕阳红宣讲团”正式成立。近30年来,陈恩录的宣讲足迹遍布全市200多所学校、社区、村社。如今,老人的步伐已不似当年沉稳,但这个宣讲团,却在一天一天不断扩大,目前已达到20多人。

“车费、伙食自理,不要任何报酬和纪念品。”这是陈恩录老人为宣讲团定下来的规矩。近30年来,陈恩录老人自付车费、伙食费、办公费、资料费六七万元。而他的家人,不仅不埋怨老人,还时常给他打“下手”。“我用不来电脑,每次讲演稿都是手写,修改过后,家里人就帮我录入电脑,然后再打印出来。”

退休36年,近30年的宣讲路,陈恩录老人参加宣讲2300多场。今年,他还参加了57场宣讲活动,平均每周一场。

尽管宣讲团面对的是社会各个阶层,不同年龄段的群体,但陈恩录特别关注青年少的成长。他曾连续10多年,步行4个多小时,到海拔800米的天井坪小学去看望孩子们。每年两次爬上海拔600米的樵坪小学,去为孩子们讲故事。

全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本月1-7日,我市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在全市组织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分设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个主题日活动,由市级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行业组织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开展年度“最美法律志愿者”评选表彰、“十大法治人物谈法治”、“民间‘宪法故事’”展播、向深度贫困乡镇村民赠送宪法文本、宪法进轨道交通、企业宪法法治座谈会、企业职工学宪法网上知识竞赛等七项重点行动,确保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