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四岸”变脸④ | 九龙外滩公园将呈现“九重观江”立体山城景观,打造重庆最好的儿童公园
12-03 09:4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3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召集设计单位、九龙坡区住建委等,对“两江四岸”的九滨路九龙外滩公园设计方案进行了解读。方案显示,这一片区将通过活力道、亲水道、弹性道让市民“重回”长江,并最终形成“九重观江”立体山城景观。

目标:最终形成“九重观江”立体山城景观

1.jpg

据方案设计方迈柏-林同棪国际联合体项目设计负责人黄聪称,整个设计以九龙特色景观为亮点,设置九个九龙主题景观,最终形成“九重观江”的立体山城景观。

其中,九龙滩:植入九龙翘首景观,重现九龙滩传说;九龙铺:提升现状商铺立面,再现九龙铺兴盛场景;九龙坡:无障碍步行坡道,象征九龙坡的历史渊源;九龙章:以“九”和“龙”的文字演绎九龙文化内涵;九龙桥:通过桥梯驿体系,创造便捷的可达交通;九龙梯:传承重庆的梯坎文化,实现观江最大化;九龙窗:在制高点设置观景平台,打造独特的眺望窗口;九龙壁:利用现有崖壁,传承重庆历史悠久的石刻文化;九龙馆:将钢琴博物馆、沉香博物馆、建川博物馆等构建为一条博物馆精品旅游线。

生态重回重生:排水口将用砾石渗滤,垂直绿化

2.jpg

在生态方面,针对重庆特有的消落区,以保护和修复为原则,“滩地保持现状生态不做大改造,只是局部补值多年生开花灌木,植入九龙尧首景观,打造‘九龙滩’。” 迈柏-林同棪国际联合体技术负责人余畅称。

对于排水口,则在上游增加污水截流井,接入现状污水支管检查井。同时,对江滩中的污水排口、高架桥墩、直立挡墙采用砾石渗滤床、垂直绿化等方式进行生态治理。而广场硬质化严重的问题,将广场绿化从32%提升至50%。

具体来说,将对34公顷消落带进行治理,5个排水口进行处理,2.2公里桥墩生态化处理,1.8公里挡墙处理。其中九龙外滩绿化率32%提升至50%,建设码头1.2公顷转化为生态景观空间。

空间重回重构:活力道、亲水道、弹性道,让市民“重回”长江

3.jpg

重庆的滨江带不同于其他平原城市,城市和滨江之间有巨大的高差,市民难以到达,为此,方案为重庆提出独特的“桥梯驿”体系和“三道”体系来构建便捷游憩共享带。

“桥梯驿”体系是利用便民电梯,过街天桥等一系列无障碍设施,打通城市腹地与滨江的联系,并在滨江设置驿站,提供智慧休闲服务。为创造连续贯通的滨江,还设计了结合季节性水位变化的“三道”体系:活力道、亲水道、弹性道。活力道上可以慢骑、慢跑;亲水道最大限度靠近水岸,使观江体验最大化;弹性道是在低水位季节,市民和游客对江滩的灵活使用。

具体来说,以后通过轨道环线、成渝铁路公交化、水上巴士、公交等4种公共交通可达,将有5个与腹地相连的人行通道、4.2公里活力道贯通,以及3.4公里亲水道创造亲水体验,3公里弹性道灵活使用,以及12个驿站提供游憩服务。

形象重回重塑:利用90米高差,设置九层观江平台

4.jpg

结合重庆山城步道的建设,将山城步道和滨江绿道打造为一个游览体系,利用90米的高差,设置九层观江平台,实现“九重观江”的立体景观。同时利用特色灯饰打造九龙主题夜景,点亮最美九龙滨江。

具体来说,将对接六横十六纵的步行规划,打造2公里的山城步道,3处观景平台,利用90米的现状高差,打造九重观江体验。

业态重回重兴:打造重庆最好的儿童公园

5.jpg

针对现有广场空旷,使用率低的问题,方案将打造儿童公园、健身园、立体休憩花园等新功能,提升市民生活休闲品质,创造“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滨江公园。

这其中包括3条精品游线,“儿童公园我们是准备打造最好的儿童公园。”余畅称,具体的方案还在进一步设计当中。

精神重回重振:打造6个活动聚集地

6.jpg

九龙坡历史文化悠久,因九龙滩而来,在抗战时期承担了兵工制造重任,现在遗留下来的防空洞是抗战文化最好的见证。“我们挖掘九龙坡文化历史脉络,联合建川博物馆等文化资源,打造一条抗战文化精品游线,传承九龙坡的文化精神内涵。”余畅介绍。

为了还江于民,在这一片区还将打造6个活动聚集地,“比如结合建设码头工业遗存,打造特色九龙工业遗址文化展示活动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