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重庆44个非遗保护单位入选
12-02 06:40:2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记者12月1日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调整后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共3154个,其中重庆44个。

记者注意到,重庆入选单位,多是区县文化馆、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例如,走马镇民间故事的保护单位是九龙坡区文化馆,梁平癞子锣鼓的保护单位是梁平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的保护单位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还有一些位于乡镇的单位。例如,木洞山歌的保护单位是巴南区木洞镇文化服务中心,陶器烧制技艺(荣昌陶器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是荣昌区安富街道文化服务中心。

重庆一些专业研究机构、文艺院团、企业也承担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的角色。例如,川江号子的保护单位是重庆市文化研究院,川剧的保护单位是重庆市川剧院,榨菜传统制作技艺(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是重庆市涪陵辣妹子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扬琴、四川清音、车灯、四川评书等4个项目的保护单位均为重庆市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市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团组成了上述项目的研究小组,通过收集、回忆、整理、传唱、交流、研究等方式,把这些宝贵遗产继承下来,再通过教学传承给下一代。她表示,保护和传承非遗,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让非遗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李宁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重庆44个非遗保护单位入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