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隐在水下的重庆传奇:沉船遗址、水下庄园、枯水题刻……
12-01 22:22:46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两江环绕的山城重庆,水下潜伏着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从金子沱沉船遗址到虬门滩沉船遗址,从隐没庞大建筑群的黔江小南海地震遗址,到十余年甚至几十年才出水一次的“川江枯水题刻”,这些秘密的主人是谁?它们为什么会沉入江底?水下庄园与枯水题刻上又隐藏着什么故事?

重庆发布《山与城》第53期,将在多位重庆考古专家的带领下,走进这些遗址,探揭背后的秘密与传奇。

嘉陵江合川段 图片:今日合川

嘉陵江两大沉船遗址:船儿驶向何方?

提到沉船遗址,你会想到什么?是沉没海底近千年的“南海一号”?或是流传数百年童谣“石龙对石虎,银子万万五”里记载的张献忠江口沉银?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两大沉船遗址,都位于离重庆主城并不远的合川区嘉陵江流域。

金子沱,位于合川区钱塘镇嘉陵江左岸,2003年初春,嘉陵江出现几十年一遇枯水期,金子沱段滩沱尽现,水清礁出。

“当时是4月份,枯水季加之上游渠化工程,当地村民于江边发现水下石缝有散落古钱币,这艘沉船得以重见天日。”合川区文管所所长杨大用介绍,文物部门接到举报后,火速组织工作队开展水下打捞工作,历时十余天,打捞古钱币近5000公斤。

“沉船遗址处暗礁密布处,古钱币堆满了几十平方米,数量如此巨大,就像小说里写的一样,是真正隐藏在江底的宝藏。”杨大用介绍,这批出水的古钱币是重庆地区乃至全国数量最大、品种最多的一次重大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代货币流通、区域经济发展、以及货币书法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此后,合川文管所通过近2年室内整理,才完成5000公斤古钱币的初选。“除了数量多外,这些钱币品种也很多,超过200种,时间跨度也特别大,从汉初的‘半两’至西夏的‘皇建元宝’,时间跨度达1396年。”杨大用表示,尤其是出水的北宋钱币,基本包含了北宋全部年号钱和非年号钱,包括“淳化元宝”“大观通宝”“祟宁通宝”等。

嘉陵江合川段风光 图片:今日合川

相比金子沱沉船遗址,位于合川区草街街道古圣村中碛坝的虬门滩沉船遗址发掘难度要大得多。

2007年1月,在草街航电枢纽工程坝址区施工中,坝区虬门滩的河床中竟然出现了大量古钱币、以及铁器等文物。

由于发现点距附近村子仅有几百米,为避免文物流失,相关部门立即采取保护措施,随后重庆市文物考古所组建了虬门滩沉船遗址考古队,同合川区文物保管所一起进驻现场展开发掘工作。

“虬门滩的考古发掘工作难度很大,沉船遗址的位置江面落差大,且水流湍急,加上此前因人为盗挖破坏,导致遗址原貌遭到破坏,无法用常规的考古学方法进行发掘。”杨大用颇为遗憾的说,最终考古队只能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采用人工与机械相结合在方式,对能进行发掘的区域进行清理工作,“经过11天的努力,清理发掘遗址面积达4800平方米。通过全面清理,在此处遗址清理出钱币、箭镞、铅饼、钢锭等遗物共数百件,其中钱币最多,共400多枚,横跨西汉、蜀汉、唐代、明代、清代等多个时期。”

这些船为什么载着巨量古币沉入江底?杨大用表示,嘉陵江是历史上重要的交通水道,曾有专家推测可能是当时运输钱币的官船,在执行任务途中遭遇天灾人祸而沉于江底,“不过这些都只是推测,真正的结果还有待进一步考古论证”。

黔江小南海:富豪庄园何处寻?

现今,游客们在欣赏黔江小南海旖旎风光的时候,很难想到这里曾历经过一场劫难。

黔江小南海风光 图片: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据当地光绪年间的《黔江县志》记载,这里原名许家湾,诸多汉族与土家族人居住于此,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1856年6月10日,一场天灾改变了一切:这里突然地动山摇,声响如雷,房屋瓦片纷纷飞落,池塘里波涛汹涌……为人们提供水源的小溪中,更是突然耸起一座高山,地面如刀截般从中断裂,石头迸起,横飞旁击……

这场灾难后,许家湾消失了,地震引起地貌改变,形成庞大的堰塞湖——也就是现在的小南海。

据黔江区文化旅游委资料显示,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中国的地震学界一直关注这个遗址,遗址所保存的完整崩滑体、崩积物、地震淤坝等都被视为宝贵的自然遗产,为地震灾害提供了珍贵的对比研究的自然实体,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2005年,经过中俄专家四次现场探测,小南海形成之谜也被彻底破解:小南海地震系由断层引发的构造型地震,并确定地震震级为6.25级。

虽然地貌形成的原因被揭秘,但遗址尚有诸多秘密却尚待解答,其中最大的无疑是那座庞大庄园的归属——当地流传,那场地震带来的湖水淹没了富豪罗炳然修建的罗氏祠堂,更有渔民说,即便是现在,天气好、能见度高的时候,还能隐约看见水中楼阁的影子。

“从上个世纪开始,这个传说就被人津津乐道,就像重庆的‘亚特兰蒂斯’。”黔江区文化旅游委工作人员郑素琼介绍,曾有潜水爱好者进行湖底探秘,在湖底发现了“醉汉林”(即树木在被地震震得东倒西歪之后沉入水下,类似醉汉),央视《地理中国》栏目也曾聚焦这里水底的秘密。

今年1月,黔江蓝天救援队在小南海举行水上应急演练时,声呐探测仪在水深31.1米处发现有巨大的建筑物,其主体构架与土家族的吊脚楼民居格局相似。

“一百多年了,如果真有庄园,估计也损坏得严重。”郑素琼表示,尽管因天气、湖底能见度低等原因,罗氏祠堂仍然未被真正发现,“但愿某个时刻,它能够真正出现在世人面前,以解黔江人乃至重庆人多年的疑团。”

七大枯水题刻:有人耗尽一生未见其真容

长江重庆段水域中,隐藏着七个神秘的“川江枯水题刻”,即江津莲花石、巴南迎春石、江北耗儿石、朝天门灵石、涪陵白鹤梁、丰都龙床石、云阳龙脊石。

这些枯水题刻之所以神秘,一方面在于其记录了千百年来的水文资料,珍贵无比;另一方面,它们十余年甚至几十年才出水一次,有的研究者甚至等了一辈子,都没机会见到其真容。

莲花石 图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刘兴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文化研究所所长,2018年曾主持了江津莲花石题刻的拓片工作,“历代文人在莲花石上留下的题刻,记录了南宋乾道中期至1937年间近800年的长江枯水位情况,是重要的国家水文资料。”刘兴亮介绍,历史上莲花石可考证的出水次数仅有17次,1987年与2007年石刻曾两次出水,椎拓工作主要是在1987年进行,但所获甚少,2007年后题刻则再也没出过水。

“在这之前,莲花石水文题刻拓片在国内很少见到,团队中有的老师从事文物保护几十年,竟也是第一次接触到题刻原石。”在刘兴亮看来,2018年莲花石再度出水,这样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

莲花石拓片 图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最终,他带领团队在48小时内抢拓出10张精品拓片,“这样全面的拓片,目前在全国只此一家,下次再与题刻见面,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除了水文资料,枯水题刻上的内容基本都与南方地区普遍流行的修禊习俗有关,古代民间将其视为神明,常有祭祀活动围绕其展开,希望能够消灾祈福。”刘兴亮翻开一页页典故如数家珍。

史料记载,每逢水位枯下的初春时节,当地百姓就会到丰都龙床石上举行一种拜龙床的民俗活动。他们焚香秉烛,保佑家中小孩成器成龙,长命富贵,同时也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云阳龙脊石上,当地民间也有举行修禊和占鸡卜的习俗活动。

1999年文保工作者调查江北耗儿石 图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再如白鹤梁,石刻上题名的人多达594人。通过上面的题刻,可推断整个唐宋以来七十多个枯水年份的水文情况,其最大的研究价值也正在于此。”刘兴亮表示,三峡蓄水后,已经没有很好的条件再对这些枯水题刻进行系统调查。所幸之前有较为科学的保护措施,留下了大批的资料,“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资料整理工作,希望以图书、展览、文创产品等更加通俗化的载体,让大众真正了解这批极富特色的文化遗产。”

原标题:山与城 | 隐在水下的重庆传奇:沉船遗址、水下庄园、枯水题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