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启幕于笑点,泪点中谢幕,川剧《小萝卜头》首演获赞
12-01 19:38: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949年11月30日,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进入重庆城区,西南重镇重庆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获得新生,迎来解放。

201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70周年之际,取材于小说《红岩》中有关“小萝卜头”部分章节的红色革命题材儿童川剧《小萝卜头》,在高新区白市驿镇川剧院迎来首次公演。相较于六天前的试演,公演版的《小萝卜头》针对不少细节进行了微调,在演员出色的演绎下收获满堂彩。

用川剧形式演绎“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3778844)-20191201194152_副本.jpg

当天下午三点过,伴随着帷幕拉开,川剧《小萝卜头》正式开演。据了解,该剧由驿都实验学校历时近一年打造,并邀请了多位川剧艺术名家指导,从剧情、服饰、台词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挑选。

在试演中凭借精湛演技大获好评的‘小萝卜头’扮演者薛喻露一亮相,就吸引了每一位在场观众的目光。薛喻露就读于驿都实验学校,是一个8岁的女孩,如今学习川剧已有一年。在今年年初剧组选角时,在1900余名学生相中了一招一式都惟妙惟肖的薛喻露,最终敲定由她反串饰演“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表演精彩(3778846)-20191201194201_副本.jpg

川剧《小萝卜头》以当代小学生参观白公馆聆听“小萝卜头”故事为开头,将观众们带回到解放前夕的白公馆监狱,讲述了“小萝卜头”与监狱看守斗智斗勇、传递情报直至牺牲的故事。演出之中,戏剧唱腔与锣鼓演奏相互呼应,在表现“小萝卜头”的梦境时还有现代舞蹈与川剧变脸完美结合,让整部戏剧既保留传统,又充满新意。

根据试演对台词、站位进行微调

现场精彩演出(3778838)-20191201194143_副本.jpg

从与监狱看守“猫头鹰”斗智斗勇的笑点重重,到梦中与蝴蝶共舞却遭猫头鹰袭击时的紧张揪心,再到黎明前夕随母步上刑场时的充满泪点,节奏紧凑的剧情完完全全将观众们的情绪调动了起来。这一切离不开创作团队近一年来对剧本的反复打磨,也离不开观众们给予表演的反馈信息。

11月24日,川剧《小萝卜头》在白市驿镇川剧院进行了试演。创作团队邀请了老师和家长前来观看,在收获大家建议之后,再次对剧本进行微调,这才有了如今的公演版。

变脸表演(3778851)-20191201194210_副本.jpg

“有台词语气的微调,也有站位上的变化。”剧中“猫头鹰”的扮演者宋贵成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比如在“猫头鹰”带领士兵准备杀害“小萝卜头”一家人时,台词当中的“执行”二字就进行了调整。

在试演时,“执行”两个字语气坚决,更像是军官向士兵发布命令。而公演当中,“执行”的“行”字拖成长音,从而反衬出红岩烈士们的英勇悲壮。

剧情结尾泪点足,引观众点赞

演员演出传神(3778840)-20191201194134_副本.jpg

在这些微调之下,即使不少观众已深知故事的结局,但当看见“小萝卜头”与母亲徐林侠在遇害前的对话一幕,还是会流下热泪。

“很感人,尤其是‘小萝卜头’与母亲生离死别的时候。”观众杨女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部戏剧让她和儿子都很受打动。“孩子跟我说,‘小萝卜头’和他一样大,但却比他厉害太多了。”

观众聚精会神(3778821)-20191201194125_副本.jpg

观众陈先生同样是带着孩子来现场观看。“女儿今年刚读小学,对于革命先烈事迹了解得还很少。”陈先生说,为让女儿知道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决定带着孩子来观看这部川剧。“在看‘小萝卜头’送挺进报智斗‘猫头鹰’时,女儿还被逗乐了。后来看到‘小萝卜头’不畏牺牲,与父母走上刑场时,她被感动的哭了。”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返场致谢(3778825)-20191201194121_副本.jpg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乡村孩子了解“小萝卜头”的故事,感受川剧文化的独特魅力,川剧《小萝卜头》在进行公演的同时,还将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在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播放,让孩子们一起向“小萝卜头”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