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这个小区推行垃圾分类“花样多”:桶边督导、敲门行动、积分激励
12-01 17:0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0截图-97233265_副本.jpg

△吴伦勇和彭宇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6月,随着“你是什么垃圾”这句灵魂拷问的走红,垃圾分类迅速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

吃过的外卖是什么垃圾?喝剩下的易拉罐可乐是什么垃圾?垃圾分类难倒了一大批人,但对于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青麓雅园小区的居民而言,垃圾分类早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早在2017年底,青麓雅园小区就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这次“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青麓雅园小区被推荐为“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的候选小区之一。

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小区新时尚?

11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青麓雅园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21_副本.jpg

△每天都要整理垃圾桶的清洁和异物

“桶边督导员”给垃圾分类把关

当天上午9点,吴伦勇和彭宇这对老搭档就已经来到青麓雅园小区里,开始了一天的垃圾分类巡查。

吴伦勇和彭宇都是双凤桥街道溜马山社区的工作人员,前者主要负责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后者则负责社区的安全工作。2017年底,社区开始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后,两人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管理青麓雅园小区的垃圾分类。

“一开始我们都觉得管理垃圾分类很轻松,只要大家了解了相关知识,很容易就能做好。”吴伦勇说,刚接手时候他信心满满,认为一两个月就可以让整个小区走上垃圾分类的正规,“我们在小区三个出入口都安装了视频宣传屏幕,每天24小时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的知识短片,来提高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识。同时还在每栋楼下面都投放了分类垃圾桶,但过了两个月,发现效果并不好。”

由于小区面积较大,吴伦勇和彭宇光是巡查一圈下来,就差不多要两个钟头。

“第一次巡查印象最深,打开分类桶的盖子一看,心里拔凉拔凉的。”彭宇回忆,当时分类桶里的垃圾大多都是混在一起装的,正确分类的用户屈指可数,“我们只有自己来当督导员,一个桶一个桶挨个把关,进行重新分类。花了一个下午时间,才把垃圾全部分清楚。”

“敲门行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工作才刚开始就被泼了一身“凉水”,吴伦勇和彭宇深知,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两人一合计,干脆来个“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去宣传。

整个小区一共40栋楼,而且都没有安装电梯,吴伦勇和彭宇两人硬是花了6个多月,把小区近千余户居民的门敲了个遍。

吴伦勇说,由于白天不少住户都在上班,所以他们只有选择放弃休息时间,在晚上开展入户宣传。“半年下来,70%的居民我们都进门去做过宣传,实在进不了门的也尽可能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来做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跟小区居民拉进了距离,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支持我们工作,自觉地完成垃圾分类。”吴伦勇回忆,在宣传的过程中他们也吃过“闭门羹”,“一次不成就去两次,要让大家看到我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诚意。”

事实上,吴伦勇和彭宇为垃圾分类所做的努力,居民们都看在眼里。“以前不少人都是上班出门拎着垃圾袋匆匆而过,能把垃圾扔进桶里就已经不错了。”小区居民王兴悦说,吴伦勇和彭宇的坚持宣传,让大家慢慢开始思考垃圾分类对小区的好处,“别人都这么费力地宣传,我们还有啥子理由不去关心自己小区的环境,现在大家都很支持垃圾分类。”

电子投放系统让分类有了“甜头”

居民们的支持并没有让吴伦勇和彭宇放松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去年5月份,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分类投放拉圾的积极性,社区还联合空港环卫所又将垃圾桶安装上了电子投放系统,智能设备的投用不但成为小区的一道独特风景,同时还打造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激励制度,让居民尝到了垃圾分类的“甜头”。

每周三上午,环卫所还组织垃圾回收公司在小区定时定点回收可回收垃圾,很好地解决了居民可回收垃圾的处理问题。

“我已经积了10000多分,还用积分换了两袋大米。”小区居民王婆婆笑呵呵地说,每周三上午,她都会和老伴带着几大袋垃圾来到小区中庭,交给前来开展收运的工作人员,“只需要刷一下卡,投放的垃圾就变成积分,然后就可以到网上用兑换各种生活用品,方便得很。现在垃圾我们都不得乱丢了,换东西好划得来嘛。”

青麓雅园小区的试点也有力推动了整个渝北区的垃扱分类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渝北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双凤桥、回兴、龙山、仙桃4个街道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达70%以上,正确率达到90%以上,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达30%以上,月均减量并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约5000吨、果蔬垃圾600余吨。同时,渝北区还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300余名管理员、577名指导员、700多名督导员、2137名志愿者”的四支专业队伍,让垃圾分类成为渝北的一种新时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