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璧铜线开工 | 璧铜线设站9座 新型快线车从铜梁一小时飙拢解放碑
11-29 11:44:30 来源:上游新闻

请配璧铜线稿件(3771474)-20191129114603.jpg

△市域快线铜梁站效果图

11月29日上午,重庆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以下称璧铜线)正式开工。标志着全市轨道交通进一步向外延伸城市发展骨架,加快构建成渝城市群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璧铜线建成后,从铜梁到璧山只需30分钟,一个小时左右即可通达解放碑。

璧山、铜梁将融入主城区“1小时轨道通勤圈”

请配璧铜线稿件(3771464)-20191129114552.jpg

△璧铜线与规划27号线衔示意图

铜梁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璧铜线是重庆东西向大都市圈市域轨道快线,是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线。线路全长37.5公里,设车站9座,并与轨道交通1号线在璧山站换乘,还与规划的城轨快线27号线顺接,可直达大学城、沙坪坝、大坪、重庆站、南坪、茶园和重庆东站等重要区域,只需一次换乘便可通达主城九区和重要交通枢纽。

到2023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渝西地区与主城区的快速交通转换,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使璧山区、铜梁区真正融入主城区“1小时轨道通勤圈”。

到2022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突破500公里

为全力推进实施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全市轨道交通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建设投用强度,第二期建设规划有序高效快速推进,第三期建设规划迅速落地形成实物投资,轨道交通通车里程继续保持中西部领先。在建的208公里轨道交通线路提速推进,明年重庆还将开工一批、开通一批轨道项目,到2022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五百公里,将明显改善主城区交通拥堵,支撑带动主城区都市圈发展,轨道线路与城市形态相契合,轨道线网成为城市发展格局的主骨架。

璧铜线将设哪些站点?

请配璧铜线稿件(3771468)-20191129114600.jpg

△璧山至铜梁线路走向图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璧铜线共设车站9座,依次为璧山站、黛山大道站、河边站、青龙湖站、大路站、蒲吕站、铜梁新城站、铜梁站、铜梁西站。按照目前通过的设计时速预计,从铜梁到璧山只需30分钟,一个小时左右可通达解放碑。

请配璧铜线稿件(3771472)-20191129114609.jpg

△市域快线璧山站效果图

城轨快线车有哪些特点?

请配璧铜线稿件(3771470)-20191129120630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璧铜线采用新型城轨快线车,城轨快线车是在充分融合重庆山城地形特点,结合“三铁”融合理念和满足市民快速便捷出行要求,而创新研发的新型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车辆,具有适应性能强、爬坡能力大、运行性能优、降噪效果好、乘坐舒适性高等特点,并具备与市域铁路互联互通的能力。

璧铜线采用的重庆城轨快线车辆是基于市域D型车平台设计而来的城轨快线车,具有适应性能强、爬坡能力大、运行性能优、降噪效果好、乘坐舒适性高等特点。

爬坡能力方面,为适应山地城市线路坡度大的要求,快线车通过提高动力配置,使城轨快线车辆具有50%的爬坡能力。

安全舒适上,车辆应用主动安全技术和被动安全技术,对重要故障提前预警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列车安全,并从车内工业设计、车内噪声控制、压力波控制、温度自适应调节等方面提升旅客乘车舒适度。

载客量方面,车辆拥有与城轨列车相同的载客能力,能够高效的服务于大客流的市域区间,车辆编组形式涵盖4编组和6编组,并预留8编组功能, 6编组最大载客量可达2384人,满足最大37000人/h客流量的总体要求。

速度等级上,璧铜线速度等级在140km/h-160km/h之间,能够快速高效地实现中心城区与周边城区的客流运输。

智能先进上,车辆可实现智能行车、智能监控、智能运维、智能服务。

绿色环保方面,璧铜线在噪声控制、空气净化、电磁辐射、坏保材料、降阻节能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提升绿色环保性能。

快速准时方面,车辆拥有较好的牵引、制动性能,转向架性能稳定,快启快停,公交化运营,系统可靠性好,故障率低等特点。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杨野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