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渝“说唱”金钱板:几分钟演绎一段幽默诙谐的民间故事
11-29 07:11:3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江津白沙的老茶馆里,茶客围坐一圈,中间站立一人,手拿三块楠竹板,一边有节奏地击打,一边声情并茂地说唱。诙谐的唱词,明快的节奏,丰富的肢体语言,再加上饱满多变的神态,看得茶客是目不转睛,每当清脆的竹板声响起,总是伴着笑声一片。

这种独有意趣的曲调叫做“金钱板”,江湖艺人称之为“夹夹儿”。表演者在楠竹板里嵌入几枚铜钱,击打的时候便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金钱板”由此得名。

金钱板说唱使用重庆方言,句式可长可短,句句压韵,寥寥数语便可将人物描绘得栩栩如生,几分钟的时间,就可演完一段幽默诙谐的民间故事。表演者有说有唱,词归词,调归调,通俗易懂的方言听起来风趣幽默,朗朗上口。 

金钱板吸纳了川剧与地方民歌的唱腔,内容以《三国》、《水浒》里的故事为主,其中最吸引人要数《武松赶会》、《武松闹庙》和《武松打店》。

江津白沙金钱板传承人张江铭说,他第一次听到金钱板就被吸引住了,立马拜师学艺,从此跟随师傅手持三块竹板,走南闯北。早期表演,跑乡场,扯地圈,没有固定场所,后来才慢慢进入了茶社书场。

金钱板道具十分简单,揣在兜里,插在腰间,随时随地都能表演,田间地头,路口院坝,只要是能容纳一双脚的方寸之地,就可以表演。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贺应桃  

原标题:巴渝“说唱”金钱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