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四岸”变脸②丨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年底动工 未来将迎来大变样
11-29 00:0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片15_副本.png

△设计效果

基本概况

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位于渝中区,该滨江岸线治理提升范围为菜园坝长江大桥-东水门大桥段,总长4.23公里,治理提升面积约115公顷。

珊瑚公园曾经是老重庆人“打卡”的地方,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逐渐荒凉。作为“两江四岸”今年重点推进的十大公共空间之一,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将于年底动工。近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设计方案。

目标

重塑重庆江与城之界

据迈柏-林同棪国际-中冶赛迪项目组负责人王超介绍,针对滨江段消落区生态环境急需整治提升;沿线硬质水工挡墙阻断市民近水亲水;场地外联内通不足、可达性和便捷性差;以及场地缺乏吸引力,文化彰显不足等问题,“方案设计围绕‘四带’(即: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的目标定位,提出了重塑重庆江与城之界的愿景,强调重新连接城市与长江生态,让公园与消落区交织,实现生态环境优化的同时,加强人与江的互动、提升滨江区域活力。”

交通

未来或形成环渝中两江四岸亲水步道

图片1.png

△175亲水步道示意图

设计方案中,为了提升滨江区域与城市腹地的交通联动性,提出取消原有的部分公园围墙,采用全线滨江段开敞式的设计理念,沿线规划设置出入口25个,方便市民进入滨江区域,同时,还规划了多条可与渝中区历史文化景点和城市重要节点相联的步道,提升滨江段区域与城市腹地的通达性。

除此之外,方案还全面构建滨江岸线滨水交通体系,设计通过打造下江通道系统、滨水步道系统,提供滨水、近水的滨江岸线交通体系。“本段岸线贯通打造了两级重要滨水步道,一是在沿长滨路标高,沿岸线外侧布置;二是在高程175,全新布置了亲水步道,满足未来亲水漫步、骑行等多样化功能及活动,未来将有条件形成环渝中两江两岸约19.1公里的175健身休闲亲水步道,本段岸线4.2公里将率先示范实施。” 迈柏-林同棪国际-中冶赛迪项目组设计负责人王超称。

而这样的环渝中两江四岸亲水步道建成,以后还有望举办环渝中半程马拉松赛。

生态

活的长江生态地标 3条通道仅在4-6月登陆珊瑚坝

△设计效果

为了解珊瑚坝的情况,项目设计组调研了珊瑚坝15年的资料,“我们发现坝体是不断变化的。从2002年到2017年,泥沙堆积位置因水流不断变化,植物了也在不断变化。”

“根据分析,由于长期水流的冲刷、洪水的通过、三峡库区反季节水位消落特征,珊瑚坝是长江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特殊的一直不断变化和演替的生态活地标。” 王超介绍到,设计总体要求是遵从现状地形地貌,最小化人为干预,除了考虑要让市民更亲水能够到珊瑚坝玩,也要尽量减少人为对珊瑚坝的破坏。”

于是,设计方案在程高165处,设置了3条通道,可以登陆珊瑚坝。“在这一高度,除了4-6月,市民可登陆珊瑚坝外,其他时间都被水体自然淹没,把城市和珊瑚坝的交通切断,保证生态系统得到更好的恢复。”

文化

原有飞机建筑将成为“珊瑚坝文化展厅”

在文化方面,“设计充分考虑原有场地记忆与特色,挖掘梳理区域文化内涵,结合周边区域未来发展定位,总结梳理出‘新城变迁—重庆直辖’‘珊瑚坝机场抗战文化记忆’‘珊瑚坝—长江生态活地标’、‘山城茶文化’‘城门文化与码头记忆’等五大文化内容,结合场地将通过体验式、多元化、景观化、艺术化的表达手法得以呈现。”王超称。

图片7.png

△设计改造意向图

比如,在滨江公园内,计划保留公园原有飞机形态建筑物,改造后作为公共服务建筑“珊瑚坝文化展厅”,建筑所在的位置及展厅的设计能够鸟瞰现状珊瑚坝整体风貌,展厅未来将展示珊瑚坝独有的抗战文化记忆,科普教育珊瑚坝特有的生态演变过程。

图片4.png

△设计效果

在珊瑚公园内,规划了市民大草坪、观景山丘、城市舞台,三者联动可构成以江景、山景、城市为背景的公园舞台空间,可为珊瑚公园未来提供举办各类型公共活动的空间条件。

图片2.png

△设计效果

同时,设计方案中,还将保留原有珊瑚公园的直辖纪念柱与新世纪广场,在全面更新修缮后,还将增加广场上特色文化铺装内容,以表达当时直辖纪念柱和新世纪广场设计的内涵与意义。

图片3.png

△设计效果

而原有珊瑚公园乔木群下方改造设计了“母城花园”,在提供特色的公共花园场景的同时,在此处的地面铺装上,将向市民和游客展现自1997重庆直辖以来,城市建设发展的重大变化与更新,体现母城新城变迁文化内容。

图片13_副本.png

△利用现有建筑改造“巴渝茶文化博物馆”

滨江公园曾是巴渝茶文化最为兴盛的一处代表,改造后的建筑内将提供传统巴渝茶艺、茶文化的展示及体验。

图片14_副本.png

△充分保留公园内大树,对林下公园设计进行更新提升

同时,为了满足市民休闲游憩的需要,方案中,还考虑到了提供全面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包括沿线服务驿站的设置、停车场地的规划、城市家具的配套、灯饰照明的提升等。

亮点

储奇门码头“变”城市阳台

图片8.png

图片9.png

△设计效果

作为物流市场的储奇门码头,是由城市腹地到达滨江区域的重要交通节点,也是渝中区滨江沿线难得的开敞空间,视野开阔,对岸景观资源丰富。

为此,设计方案提出,将储奇门码头整体定位为城市阳台,并与东西侧的岸线统筹贯通,形成完整的公园系统,同时增设人行天桥、停车场地,提升市民与游客的可达性;打造特色观景平台与公共建筑,打造成为渝中城市阳台。

图片12.png

△设计效果

东水门-储奇门滨江带紧邻朝天门,是渝中半岛长江侧形象展示的重要界面。设计方案提出,通过绿植美化水工立面挡墙,构建稳定美观的消落区生态景观;贯通高程180、175两大步道系统,为市民提供亲水、近水活动的有效空间;同时,利用原下江梯道改造成为特色的山形景墙,重现重庆特色的城门文化和码头记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