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相互宝成员破亿,已救助1万大病患者,重庆成员中90后占51.3%
11-28 09:4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7日,支付宝相互宝成立一周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相互宝一周年见面会上获悉,截至11月27日,全国已有超过1亿人加入了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其规模相当于两个韩国的人口数量。这1亿人在获得保障的同时,累计救助了1万多名身患重病的成员,其中近一半是80后和90后。

重庆人加入相互宝以80、90后为主

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加入相互宝的成员中,以80、90后的社会中坚力量为主,其中90后最多,占比51.3%,80后成员占比31%,70后成员的占比还不到0.01%。

相互宝的1亿成员中,1/3的成员来自农村和县域,近6成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相互宝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助社区:每13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有相互宝的保障,让大众在社保医保之外增加了一份的基础保障。

图配相互宝成员破亿已救助1万大病患者,重(3759385)-20191128095546.png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对4.2万名相互宝成员进行了调查,发布了《相互宝社会保障价值研究报告》。报告发现,受访的相互宝成员中,10%的人除了相互宝外没有其他任何保障。30%的受访者年收入低于5万元。37%的受访者年收入在5-10万元之间。如果生病,54%的受访者只能勉强承担10万元以内的医药费。能承担30万元以上医药费的受访者比例,不到14%。而癌症等重疾的平均治疗费用,往往在30万元以上。

帮助近万成员,个人实际只支出40元

截至11月27日,全国参加相互宝的人数已超过1亿余人。相互宝已经累计帮助了11928成员,募集互助金达到18.75亿元人民币。由于参加相互宝成员众多,人多力量大,帮助了这么多成员后,实际每个人分摊资金其实很少。以重庆市民张燕为例,参加相互宝一年时间,已帮助了9604人,累计分摊只有40.02元。

图配相互宝成员破亿已救助1万大病患者,重(3759383)-20191128095514.png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认为,相互宝的发展是监管有序引导和企业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又一个典范。相互宝的成员主要为收入中等甚至偏下的人群,是因病致贫的风险人群。相互宝的出现,让老百姓在社保医保之外用较低成本增加一份基础保障,可以成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

报告发现,76%的相互宝成员加入相互宝的原因是“担心得病,多一份保障”。51.5%的人在加入相互宝后,会考虑再购买保险来增强保障。而在非相互宝用户中,这一比例仅为20%左右。相互宝的每一次公示都变成了一次科普教育,在不断提高大众的健康和保障意识。

五种高发重症疾病癌症占前三位

支付宝负责人介绍,目前,因病致贫,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主要的致贫原因,是精准扶贫的“拦路虎”。民政部2017年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中42%是因病致贫。

因此,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实施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实践。

而相互宝就有助于从源头掐掉“因病致贫”。其对于填补和提升中低收入人群健康保障方面的作用明显,可以成为我国推进脱贫攻坚,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降低家庭财务脆弱性的一支新生力量。

经过实际运行,2019年相互宝的人均分摊金额只有30元左右。相互宝覆盖人群持续攀升,甚至可能成为一款全民性的互助保障服务,成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

图配相互宝成员破亿已救助1万大病患者,重(3759387)-20191128095555.jpg

受救助的相互宝成员中,80后、90后占了49.4%,接近一半。最高发的前五种重疾为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意外伤害、急性心肌梗塞。受助人数最多的省份为河南、山东、湖北、江苏、广东,均为人口大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杭州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