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二维码诈骗新花样!好心人无意中成了骗子“帮凶”
11-27 19:1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11月19日,相隔不到2分钟,渝北区公安分局龙山派出所接到两个110电话报警,一个称自己被骗,一个称自己被当成了骗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王老汉(化名)五十来岁,平时跑三轮车挣钱。当日中午,在大龙山轻轨站接了一名男乘客,乘客称要到某超市买电脑。到超市门口后,乘客要求王老汉等他,他买了电脑仍坐王老汉的车回家。

王老汉于是在门口等候。一会儿,乘客匆匆忙忙回到王老汉的车前说:“我买电脑还差800块钱,你先转给我800元,我坐你的车回家后还给你。”善良的王老汉通过扫描对方的二维码转账800元。

乘客匆匆离开后,就再也没回来了。

等了一个多小时,王老汉感觉不对,跟儿子说了这件事。儿子根据王老汉的转账记录找到了“收款人”刘大娘,打电话要求还钱。一头雾水的刘大娘当即拒绝,双方争论许久后几乎同时报警,一个要民警帮忙找回被骗钱财,一个要民警帮忙还自己清白。

民警调看事发现场监控显示,这名乘客到达超市后,先去了附近几家门市,最后来到刘大娘经营的小面馆,与刘大娘沟通了一会儿后,又回到王老汉这里借钱,之后匆匆返回面馆。

原来,嫌疑人先是询问了几家门市,想扫二维码给店家转800元钱,然后再从店方提现,不过,被几家店家拒绝。最后找到刘大娘的面馆,刘大娘见小伙子很着急的样子就答应了。

嫌疑人拿手机对着店里的二维码似乎是扫了一下,他说:“手机上的钱不够了,我去车上拿另一部手机转给你。”

回到三轮车前,嫌疑人对王老汉说:“我刚去看了电脑,没想到差800元钱,这是我的二维码,麻烦你给我转800元,等一下坐你的车回家就把钱还你。”而嫌疑人出示给王老汉的这个二维码,正是嫌疑人用手机拍的刘大娘店里的收款二维码,如此一来,王老汉的钱就转到了刘大娘账上。

随后,嫌疑人又回到面馆,刘大娘见确实收到了800元,就拿了800元现金给了嫌疑人。

就这样,两个好心人就这样被骗子“连环套路”了,王老汉将800元转到了面馆老板刘大娘账上,刘大娘又因为好心让骗子换走了800元现金。

目前,龙山派出所已依法受理该案,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温馨提示:助人为乐好心肠,也要提防坏心眼,骗子手法多变,捂好自己钱包,谨防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