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岸区的小小“南书房” 会员已有上万人
11-27 16:0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个个散发着温暖光芒的小木箱,就像阴雨绵绵冬日里的一团团火光,吸引着路过的人们不由自主地靠近。

它不是路灯、也不是邮箱,而是一个装满了各种书籍的“小书房”,是南岸区居民们口中交口称赞的“南书房”。

QQ图片20191127162255.jpg

100个“南书房”散布在南岸区人流密集的社区、学校、广场和步行街上,打造出了一个个“500米文化圈”,通过智能阅读平台赋予每本图书“生命”,让一本本好书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今天,来自南岸区文旅委的数据显示,通过一年的运营,“南书房”书云图书数目已经超过7000册,注册会员达到了1.2万余人。

一个小箱子一年引来了12000人

南岸区的南湖社区已经拥有两个“南书房”,而在今年年底之前,又一个全新的“南书房”即将在社区内的天台岗小学门口设立。

“增设这个‘南书房’,是为了满足学校里孩子们和家长们的需求,丰富他们的亲子阅读书目。”南湖社区书记徐永利说。

在南岸区,“南书房”几乎是居民们人人都知道的“新事物”,那么这个受到老百姓欢迎的“南书房”究竟是什么呢?

从外观看起来,“南书房”更像是一个木质的邮箱,只是在这个“邮箱”正面,是一块巨大的玻璃,被木质隔栏分成上下两排的箱子里,码放着各式各样的图书,而在玻璃上,则贴着一个标志明显的借阅、归还二维码。

南岸区文旅委主任雷旺介绍,“南书房”是集借书、还书、捐书为一体的自助平台。读者只需要扫描“书房”上的二维码,认证通过就可借阅放在其中的图书。

QQ图片20191127162249.jpg

为了增加市民们的阅读乐趣,“南书房”还增设了不少时尚功能。

“如果你借阅了书籍,身边的朋友也想要看,他只需直接扫描图书上的漂流码,就可以直接从你手拿走这本书。在系统图书库里看到自己想要的图书时,而书又不在附近‘书房’里,你可以直接通过预约功能,把图书预约投放至附近的‘书房’中,方便借阅。”雷旺说,趣味漂流和图书预约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阅读乐趣。

除此之外,读者如果自己家里有多余的图书,也可以自助捐赠到“南书房”中,让更多的好书不再束之高阁。

同时,“南书房”共享式借阅体验+开放式阅读环境产生的海量数据,让图书借阅和漂流达到了无限的延伸。

雷旺说,目前,“南书房”书云图书书目已经达到7000余册,共有会员12000余名,平均每个站点已经吸引超过60名会员。

有声图书馆让好书好句随时萦绕耳边

除了“南书房”,在南岸区,16个有声图书馆,也成了全民阅读中的中坚力量。

与“南书房”不同的是,有声图书馆的阅读方式,是通过耳朵来完成。

在南湖社区内,就有一个这样的有声图书馆,它就位于居民们活动的小广场旁。虽然仅仅是简简单单的一面墙,但是,墙里却藏着几十万部有声图书。

而打开“书库”的方式很简单,就是扫描墙上不同书目旁的二维码即可。

“目前,我们采取的是每周更新的方式,定期上架新的有声图书。而借助喜马拉雅的平台,这样的更新几乎不会重复。”雷旺说。

仅仅在刚刚过去的10月,遍布在南岸区的16个有声图书馆访问量就达到了62960次,独立访客数超过了3万次。

QQ图片20191127162221.jpg

同时,南岸区还依托有声图书馆,开辟了社区电台,居民们可以自己录制诵读好书的音频,传送到电台之上,分享给自己的左邻右舍,让阅读不再只是一个人的乐趣,而是变成可以与人分享的大快乐。

虽然社区电台今年6月才尝试开通,但目前,已经有6个专辑,节目数达到了33条,播放量超过了8000次。

“南书房”唤起人们深度阅读的意识

虽然身板并不大,但“南书房”起到的作用可不小,在专家的眼中看来,它潜移默化中所散发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

“在智能终端几乎人手一台的当下,人们开始习惯在所谓的‘垃圾时间’里进行碎片化的阅读,忽视了深度阅读的必要性。而身边触目可见的‘南书房’,却唤起了人们深度阅读的兴趣和意识。”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说。

作为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上任之初,就在全市提出了通借通还的图书馆借阅概念,并在随后的数年中,与全市各个区县的图书馆携手让这一概念变成了现实。

在任竞看来,“南书房”解决了“阅读最后100米”的难题,在社区、商业中心、车站、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建立书屋,让更多的读者能够以便捷的方式借阅和浏览图书,彻底打破了地域限制,真正做到了通借通还。

同时,“南书房”规避了电子图书所带来的弊端,又极大地把电子图书的优势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在传统阅读领域的基础进行提升,增强了阅读的乐趣,让阅读与图书漂流变得更加简单,给每个喜欢阅读的人都带去了不一样的快乐。

同时,南岸区依托“南书房”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最终实现了文化引领,实现了文化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引导良好的阅读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