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能忘却的记忆①丨如何解放重庆? 先断敌退路完成包围 再回过头来歼灭敌人
11-29 07:1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编前语:

1949年11月30日傍晚,解放军先头部队分几路在朝天门、储奇门等处进入市区。

重庆宣告解放!

2019年11月30日,是重庆解放70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应该被我们铭记的日子,这是一段我们不能忘却的城市记忆。

采取什么战略解放重庆?

解放军如何进入重庆?

重庆解放当日,重庆人民以何种方式进行庆祝?

在重庆解放70周年之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推出系列报道《不能忘却的记忆——重庆解放70周年特别报道》,为大家讲述重庆解放的故事。

重庆解放图片(3760122)-20191129090539.jpg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第一批进驻重庆的人民解放军进入市区。

“解放重庆,看似是一个城市的解放,但背后,其实意味着解放整个大西南战役的开始。”翻开手中的一页页史料,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说,虽然重庆是在1949年11月30日解放,但早在渡江战役结束之时,党中央就对解放西南做出了部署。

为了将国民党残余的100余万部队歼灭在大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制定了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部署,先断敌退路,完成包围,然后回过头来歼灭敌人。

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作为主要力量,担任了解放和经营西南地区的任务。

布下“迷魂阵”、发出忠告分化国民党军队、打入敌人内部送去假情报、每天行军近两百里……

“困兽之斗”

国民党在重庆布下近百万兵力

在周勇的讲诉中,时光回到了1949年8月24日。

当天,蒋介石飞抵重庆,并将国民政府、国防部及其他机构部分人员迁到重庆,想作困兽之斗,力图以重庆为据点,以川、康、云、贵为根据地,固守西南,以待国际形势之变化,重整旗鼓。

若形势不利,就退往云南边境,若再无法存身,则逃亡国外。

为实现上述计划,蒋介石作出了周密的军事部署……

1949年初,调张群为重庆绥靖公署主任,随后又将重庆绥靖公署改为西南军政长官公署,仍以张群为主任,控制川康滇黔四省及重庆市;

增设川陕甘边区绥靖公署,主任由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兼任,由胡部13个军约20万人以秦岭山脉为主要防线,阻止由陕入川的解放军;

将宋希濂的湘鄂边区绥靖司令部改组为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划归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建制,宋希濂仍任主任,所部8个军22个师10余万人在川湘鄂边界地区择险设防,沿巴东、恩施、咸丰、五峰、大庸、吉首一线,构成防守西南的阵地,屏障川东门户,以阻止解放军由川东入川;

将孙震的川东绥靖司令部改组为川鄂边区绥靖公署,孙震仍为主任,所部分别驻守忠县、丰(酆)都、万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以及城口、万源等地区,特别注意对长江的设防和封锁。 

……

此时,国民党布置在重庆周围的总兵力达90万人之众。

周勇说,蒋介石的这一兵力部署,重点是放在秦岭、大巴山一线,他判断川东南、贵州地区的地势险要,交通不便,大兵团作战行动困难,且白崇禧集团又集结在湘桂地区,从侧翼牵制解放军入川作战,因此,解放军一定会避开这一面而从北、东两个方面特别是北面入川。

当然,蒋介石对川东南一线仍作了一些必要的防御准备,并且在重庆附近部署了相当的机动兵力,以便随时南北调动。

凿开“铁桶阵” 

中央军委制定大迂回大包围战术

就在蒋介石疯狂部署军队作“困兽之斗”的时候,党中央对解放西南早有部署。

周勇说,早在渡江战役胜利结束时,党中央就明确指示以第二野战军为主,担任解放和经营西南地区的任务。

为此,中共中央于8月1日决定成立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西南局。

为了将国民党残余的100余万部队歼灭在大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制定了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部署,先断敌退路,完成包围,然后回过头来歼灭敌人。

确定以第二野战军之第四兵团归第四野战军指挥,于1949年10月配合第四野战军攻占广州,继而迂回包抄白崇禧部,聚歼该敌于广西境内,尔后西出昆明,解放云南,从而关闭敌人从云南逃走的大门;

令第二野战军主力在广州解放以后及广西作战的同时,以大迂回、大包围的动作,直出川东南及贵州,进占贵州、川东、川南,切断胡宗南及川康诸敌南逃的退路;

以华北野战军第十八兵团及第一野战军1个军,在贺龙司令员、李井泉副政委的率领下,在秦岭山麓布阵,对敌“突而不破”,积极吸引和抑留胡宗南集团于秦岭地区,待第二野战军主力断敌退路时,迅速南下,由此从西翻越秦岭,追击胡宗南集团,会同第二野战军聚歼残敌于四川盆地内。

在进行军事进攻的同时,党中央和毛主席还提出必须兼用政治方式,即分化瓦解敌人,加快解放进程。

为此,刘伯承、邓小平在进军西南时,向川康云贵四省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发出四项忠告,号召他们停止抵抗,投向光明。

布下“迷魂阵”

给国民党送去错误进军路线情报

为实现大迂回、大包围聚歼西南诸敌的战略意图,给国民党当局造成解放军由秦岭及川东北入川的错觉,在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下,进军西南的部队在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的指挥下设置了许多“迷魂阵”。

周勇说,1949年六七月间,活动在鄂西北地区的湖北军区部队,对川鄂的国民党部队积极展开佯攻,叩击由川东北入川的门户巴东。活动在汉水中游的陕南军区部队,对国民党军队大巴山防线发动两次进攻,重创第98军,并攻占平和、安康等城。

8月底至9月初,集结在秦岭北麓的四野第十八兵团等部,开始向秦岭胡宗南防线实施佯攻,造成由北面入川的声势。

这个佯攻计划还得到了打入国民党内部的中共情报关系的大力配合。

8月29日,在蒋介石召集的由西南国民党军政要员参加的军事会议上,由胡宗南部副参谋长沈策作了“情况判断”的报告。

周勇说,千万不要小看这个“情况判断”报告,它对重庆顺利解放起到了巨大作用。

设计这个“情况判断”报告的,是早在抗战时期就与南方局有联系,接受了周恩来、叶剑英等教育影响的西南长官公署副参谋长刘宗宽,和中共党员房显志。

1949年5月,应刘宗宽的要求,中共派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秘密联络员房显志、黄克孝到重庆与之联系。刘宗宽不仅通过房、黄两人将国民党在西南的部队情况向中共作了详细汇报,而且精心设计了一个解放军不会从川东南而会从川北入川的情况报告。

这一报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秦岭及大巴山一带的军事佯攻是相呼应的。

报告经沈策提交会议后,与会者一致赞同。

会后,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即电令布防川东的罗广文十五兵团,星夜开赴川西北,沿川陕甘边界紧急布防,阻止人民解放军南下。

9月中旬,驻大竹、达县一带的罗广文部108、110两军即向川西北的青山、平武行动。

新中国成立

刘伯承在郑州发表解放大西南讲话

为了进一步迷惑国民党当局,10月,当全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南京人民热烈地欢送第二野战军北上。

一列列火车从浦口开出,从津浦路转到陇海路,大有从陕南入川之势。

刘伯承司令员在郑州群众的欢迎大会上发表了公开讲话,表明此次北上的主要目的,是由陕南向四川进军,解放大西南。

新华社播发了刘伯承司令员在郑州讲话的消息。

一切“迹象”向蒋介石表明,他的判断完全是“正确的”。

蒋介石进一步断定“共军不会舍近求远”去碰白崇禧,川北方向是共产党入川的捷径,又有陇海铁路,交通便利,背后又有老解放区,能够有效地解决供给问题。

因此,蒋介石加紧在四川调兵遣将,部署“大西南防线”。

周勇说,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后,彻底消灭大陆上国民党残余势力,粉碎蒋介石割据西南的阴谋,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任务。

10月,二野主力集结湘西。西南局在常德召开一系列会议,向所属单位明确布置任务,其中,重庆市解放以后的干部配备也在此时宣布。

10月13日,中央电示第一野战军,调一野的十八兵团入川参战,陕南刘金轩部及一野所属7军配合作战。指出,经营云贵川康及西藏的总兵力为二野及十八兵团,共约60万人。

10月23日,二野首长下达进军川黔的作战命令。在二野急速向重庆推进的同时,第四野战军第50军、第42军主力与湖北省军区所辖部队在湖北省军区的指挥下,以主力部队沿川鄂公路直插建始、恩施、宣恩等地区,一部监视驻防万县地区的孙元良部。

至此,西南作战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只待中央军委的进军命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