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商行业观察:“安全下车”成晒单新热词
11-26 18:25:00 来源:上游新闻

互联网领域,许多有影响力的产品都能成功“造词”,引领一时潮流:淘宝赋予了“亲”新的内涵;虎扑让“JR”成为特定称谓;快手则让“老铁666”刷爆字幕……记者观察发现,互联网近期热词变成了“安全下车”,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相关。

“安全下车”:害怕是“骗子”,结果“真香”

“安全下车”一词本是交通领域的日常用语,近期在互联网却与拼多多紧密相连,成为拼多多用户晒单常用语。百度搜索“拼多多 安全下车”的相关资讯超过1万条,微博搜索“拼多多 安全下车”的相关信息超过400条,时间基本集中在最近半年,双十一前后成为高峰期。

在拼多多app内诸多商品的评价页,“安全下车”也成为热词。一位用户在购买一款iPhone 11苹果手机后评价:“选的紫色,本以为会等好久才发,没想到拼团成功后第二天就发货了,没有遭遇砍单,手机回来后各种进行验证,正品新机无疑,安全下车,嗯,真香”。另一位在相同产品上“安全下车”的用户写到:“非常划算的价格,质量也很好,本来很担心的,现在用了几天发现都挺好的,绝对正品!”

记者发现,拼多多用户“安全下车”的晒单评论事实上如出一辙,主要包含几个要素:其一,大部分集中在高端电子产品和化妆品,“非常划算的价格”是用户“上车”主要原因;其二,用户“上车”时很忐忑,恐惧上当受骗;其三,用户收货后都经历了一番查验,确认是正品,于是“安全下车”,且大多数时候都与“真香”评价一起出现。

有业内专家分析,“安全下车”能成为互联网中一个新的流行热词,说明拼多多已逐渐融入网络主流人群的话语体系。“这个词一方面说明大众在心理上对拼多多还存有疑虑,公司的品牌认知传递还需持续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拼多多实实在在的优惠和品质保障正在改变人们此前的偏见和误解,‘花更少钱买大牌正品就上拼多多’的心智正在急速扩散。”

热词背后的“百亿补贴”战略

记者观察到,与拼多多“安全下车”关联最多的商品是iPhone 系列手机、lamer等大牌化妆品,且该词爆红的时间集中在最近半年内,这恰好与拼多多的“百亿补贴”战略相吻合。

公开资料显示,“百亿补贴”肇始于今年6月,原本是拼多多为618启动的一项大促,平台联合众多品牌商共同为消费者提供100亿消费补贴,针对全网关注度最高的10000款热门产品实施大幅让利,确保覆盖商品的售价均为全渠道的历史低价。拼多多Q2财报指出,618期间在 “百亿补贴”推动下,拼多多618实物订单量突破11亿笔,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0%,同时带动用户大幅增长。“百亿补贴”也随之成为拼多多的长期战略。

今年双十一,拼多多把“百亿补贴”的覆盖范围翻倍,为超过20000款全网最受欢迎的品牌商品提供无上限的消费补贴。据拼多多近期透露,“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大关,参与计划的国内外品牌超过2800家,热门补贴商品超过23000款。在此带动下,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进入“五亿”时代,达到5.363亿。而让诸多用户晒单点评“安全下车”的新款iPhone,在拼多多双十一期间则卖出了超过40万台,“买新款iPhone上拼多多”渐成消费共识。

杨女士是今年双十一在拼多多“安全下车”的用户之一,她告诉记者,这期间在拼多多下单了一款iPhone 11 PRO MAX,比其他平台便宜了1300元;还下单了一款30ml的lamer的面霜,比其他平台便宜了近700元。“下单的时候确实战战兢兢的,便宜太多了,收到货赶紧去验了真,然后不得不感叹拼多多真香。”杨女士透露,如今她与闺蜜间聊天,“你从拼多多安全下车没”也渐渐成了常用的问候语。

“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不是口号,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拼多多Q3经营亏损扩大,达到21.2亿元,股价因此产生波动,对此公司创始人兼CEO黄峥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花钱是一种投资,是一种长期的机遇,而“长期”是增长的战略,也是变现的取舍。有的时候,数字表现不佳,正说明公司抓住了投资的机会。

黄峥称,“百亿补贴”战略下季度还将继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