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汽车也能无线充电,这项黑科技落户重庆!
11-26 17:2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告别充电桩、充电线,和手机一样,进入无线充电时代。而这一具有颠覆意义的黑科技已落户重庆巴南区。11月26日,宗申集团投资专场签约仪式在巴南区举行,宗申4个投资项目正式入驻巴南区,总投资为4.78亿元。无线充电技术就是四个项目之一。

图配汽车也可以像手机一样无线充电文(3753164)-20191126174011_副本.jpg

三个项目均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在签约仪式现场,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向参会者介绍了4个项目,包括3个新能源技术创新项目:加拿大亦联无线充电生产基地项目、发卡电机项目、电控系统项目;1个工业互联网模式创新项目——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园项目。

3个制造项目瞄准的是新能源领域新一代技术,而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园项目将力争打造西部规模最大、国内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业设计产业集群。

左宗申介绍,加拿大亦联无线充电项目,系加拿大亦联无线充电公司投资重庆的全资项目,宗申动力是加拿大亦联无线充电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加拿大亦联无线充电公司的无线充电技术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磁动力耦合技术(MDC),是电动交通工具较理想的充电方式,也是自动驾驶车辆必备的核心技术之一。

左宗申表示,3个项目投产后,加上宗申新能源平台此前投资布局的新能源无级变速器项目(CVT)、电动力系统集成项目、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项目、宗申基金投资的超级电容项目等,能为新能源交通工具提供最核心的集成动力系统,能为新能源交通工具提供一体化优化解决方案。

未来有望进入百姓家

加拿大亦联CEO Christian Zapf表示,无线充电是电动交通工具较理想的充电方式,也是自动驾驶车辆必备的核心技术之一。如果充电不能实现无人化,汽车就无法真正达到自动驾驶。

现在新能原汽车都必须依赖有线充电桩,而该公司这一技术,通过车内的接收端和外界的发射端实现无线充电。通常这种无线充电装置,可放置于停车场地下,停车的过程就可自行充电。这将是对现有汽车充电技术和方式的颠覆。

他表示,这一技术其实与现在的手机无线充电器原理大同小异,但发射功率高得多。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并且有商业人的产品生产出来。未来这一技术大幅降低成本后,就有望进入普通百姓家。

在应用方面,亦联无线充电产品非常适合自动驾驶汽车的充电,目前主要应用于“最后一英里巴士”,包括:电动自动驾驶摆渡车、分时租赁电动车、自动引导车(AGV)、自主引导机器人、电动公共巴士、自动泊车和充电等。

在第一阶段,公司会把目光先转向仓储物流这个运营环境。

西部规模最大工业设计产业集群同期落户

此次落户的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园项目,是宗申集团旗下忽米网落户巴南的一个全新项目。

忽米网副总裁沈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园将引进工业设计前后端全产业链企业进来,形成从设计到研发、生产制造的完整生态链,致力于服务整个西南地区的制造企业。

整个项目将提供平台运营、技术服务支持,建设城市传统龙头产业、中小微工业制造及设计研发企业、政府O2O服务的综合体,形成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聚集效应,成为西部规模最大、国内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业设计产业集群。

中国的工业设计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工业设计相关人才大多聚集在沿海,重庆每年工业设计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有上千人,但留在重庆工作的大概不到一百人,而能坚持一年以后还从事工业设计的不到十人。

沈韬表示,重庆工业设计生态不太乐观,所以希望通过忽米网线下的工业设计产业园把人才留下,进行培养并向企业进行输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