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四大枢纽港之一又有新动作 21亿多的铁路集疏运中心开始全面施工
11-26 17:06: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新建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平面示意

11月26日,受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项目业主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委托,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新建宜万铁路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2022年12月底建成。

据悉,新田港位于万州区新田镇五溪村,处于川、陕、鄂、渝三省一市的结合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重庆确定的四大枢纽港之一,线路等级为II 级,正线数目为单线,设计列车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沿途分布隧道5座,隧道长度占比 77.74%。该工程拟接轨于宜万铁路万州站,新田港位于长江以南,万州站位于长江以北,拟在宜万铁路长江桥南一侧设桥头线路所,桥头线路所至新田港站正线全长13.145公里,新田港区内部铁路联络线长3.110公里,项目概算总额约210290万元。

万州区副区长赵光平表示,万州火车站是该区目前唯一的铁路货运站,随着万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该站货运能力已达饱和,特别是万州站货场仓库、集装箱运能严重不足,已不能满足当前万州经济增长需要,迫切需要通过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的建设,打造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构建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运输体系。

按照规划,未来重庆将形成“一干两支四枢纽九重点”内河水运体系,全面建成长江上游地区“服务+辐射”型航运中心。“一干”即长江干线航道,“两支”即嘉陵江、乌江支线航道,“四枢纽”即主城果园、江津珞璜、涪陵龙头港和万州新田港四大铁公水联运枢纽港口。

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位于万州区新田物流园内,依托长江深水码头和达万、宜万铁路规划建设。作为长江中上游及三峡库区辐射范围最广的大型现代化港口,新田港货源地辐射三峡库区、川东北、湘鄂西、陕西、贵州北部等地区,货种有煤炭、矿产品、钢材、集装箱等,本项目除承担万州区城市生活和产业发展的铁路运输需求外,通过充分发挥铁水联运和公路集散立体综合优势,重点打造服务渝东北地区,辐射川东北、成都平原及川西方向,带动陕南以及广大西北内陆与长江沿线城市之间货物交流的多式联运枢纽。形成优势互补、立体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对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具有积极作用。将极大改善西部地区对外交通运输条件,对于开发国土资源,带动广大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