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吃的不是彭水酥食,是重庆市非物遗产!
11-24 22:24:11 来源:人民网

▲半成品酥食从印拓里脱出。廖唯 摄

人民网消息,在重庆彭水,酥食是苗家有名的美食。在传统苗家婚宴上,客人落座后,各种形状的酥食就会端上桌,小孩子会争抢着吃。日前,酥食制作技艺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水田村2组38岁村民杜小琼是家里酥食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

“奶奶今年85岁,母亲72岁,从记事开始,就看着母亲跟奶奶学做酥食,后来自己也跟着母亲和奶奶学。”杜小琼说,她们家这块制作酥食的印拓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用文火炒制优质糯米,再用石磨推碾成粉,“回”上个1至2天;加点儿白砂糖,倒进特制的模具中夯实成型,经过蒸制,美观美味的苗家酥食就做成了。

一段长约40厘米的木方,底部有花鸟、动植物等各种不同的图案,这便是木制印拓。酥食表面的形状就是在印拓上印出来的。拓印成形后还不算完工,要用圆木棒轻轻敲打拓印的四周,敲打至可以把拓印好的成形酥食倒在竹筛上,花鸟、植物、人物等图案会在酥食上呈现。

杜小琼说,一天最多能做1000个酥食,主要销往县城,目前供不应求。“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不能让这门传统技艺失传。”

▲成品苗家酥食。廖唯 摄

▲董国云检查半成品酥食。廖唯 摄

▲董国云(中)为董泽情(左)和杜小琼(右)讲解酥食相关知识。廖唯 摄

▲杜小琼在整理成品酥食。 廖唯 摄

▲蒸熟酥食准备出锅。廖唯 摄

▲三代人一起制作酥食。廖唯 摄

文:常碧罗、胡虹

原标题:彭水酥食制作技艺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