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二胎4天后医院在病房外刷油漆 妈妈:道歉 退费 医院:不完美 无过错
11-24 20:2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生孩子原本是件开心的事,而家住北部新区的妈妈李玥,却因医院一个举动闹心了半年多,至今仍未放弃对院方的追责。

新生儿妈妈:

刚生了孩子病房外就刷油漆

李玥是一个全职妈妈。今年4月15日下午,她在位于鸳鸯的重庆北部妇产医院进行了剖腹产手术,生下了二女儿,全家人都高兴极了。“没想到,接下来的一件事情,让我感到很烦恼,半年来心里一直无法放下来。”

李玥介绍说,4月19日晚上6点,全家人都在病房内休息,忽然闻到一股难闻的刺激性油漆味。出门一看,原来是医院聘请的工人在他们所住的四楼8号房间外的走廊上刷漆。当时,李玥和丈夫、母亲、3岁的大女儿,以及刚出生5天的二女儿,都在房间里。

“漆味太难闻了,担心对两个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何况是才出生几天的婴儿,抵抗力非常弱。”李玥说,她的母亲当即到房间外,要求工人停止刷漆施工,但工人并未立即停工,几番交涉未果后,李玥母亲找来护士,护士才让工人停下手里的活儿。

“但刺激性油漆味依然存在,医院也没有给我们安排更换房间。”第二天,李玥和家人找到院方投诉,并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

李玥说,已就此事与医院进行了多次沟通,但医院始终不能拿出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并且到后来就不怎么理睬了。

李玥表示,那段时间,她发现大女儿经常流鼻血,小女儿也哭闹比较多。她提出,医院应该公开道歉,并退还生产住院费用。“我来到医院生产,是因为信任他们并支付了费用以保证我和孩子的健康安全,医院却让人在病房外走廊刷油漆,让我们全家被动呼吸有毒空气。如果医院对此事毫无歉意,那么以后也可能对其他新生儿及其家庭做同样的事情。” 她认为索赔要求合情合理,是在为自己讨要一个说法。

△医院出具的油漆检验报告

33_副本.png

李玥家人查看病房门口的油漆

院方:

做得不够完美,但无过错

本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医院,投诉办主任文钢群专门负责处理纠纷,她证实了确有其事。

她介绍说,因医院墙面存在一些小面积裂缝,4月19日当天,医院工程部派了工人前去对墙面缝隙修补,包括4楼过道406房间外门框、4楼保洁工具间外门框、游泳池外门框以及医生办公室外门框,使用的是某知名品牌的“无添加亚光墙面漆”。在刷墙过程中,产妇的母亲、老公进行干预,工人只刷了12分钟左右便停止了作业。

她表示,经过认定的,在李玥所在病房外刷的油漆面积约一个多平方米,油漆是经过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合格,无毒害的知名品牌,也就刷了十来分钟,还不是在房间而是在过道上,她认为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我们在街上走着,路过哪里在装修,不也都闻得到吗。”她说,院方能理解李玥的心情,毕竟是新生儿,可能感觉上会不好,孩子的父亲是加拿大籍,对环保特别重视。医院可能应该提前告知病人刷油漆。“在这件事上,医院做得不够完美,但要说有多大的过错,也说不上。”

文主任说,如果对孩子造成了损害,经过正式鉴定,医院自然会承担相应责任。但目前来看是没有造成不良后果。因此,院方的正式回复是,医院刷墙的行为没有造成新生儿的损害后果,不主张给予经济赔偿。建议李玥向法院起诉,由法院进行裁决。

医院应该负责么?

李玥坚持认为,虽然目前刷油漆对身体产生的影响还看不出来,但就医疗服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而言,让新生儿吸入油漆味道,肯定会对健康造成潜在伤害。

在此后的大半年中,李玥又找了消协、妇联,以及医院主管单位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但都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她说,其实并非看重经济赔偿,而是希望医院能有一个道歉的态度,“作为医院的消费者,已经侵害了我和家人的知情权和人身安全,希望类似事情不要再发生到其他人身上。”

那医院方应该进行赔偿吗?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王天强律师认为,此事就目前状况而言,从法律上来说,因为没有形成损害后果,侵权要件不成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解放碑街头随机询问了多位市民的看法。同为母亲的唐苗认为,医院方存在过错,“应该在没有人入住时再刷,至少先要获得病人的同意,不管有没有造成影响,病人心里肯定会觉得不舒服。” 市民吴思璇女士表示,医院环境需要维护,如果一直有人住院又没空档期,那么刷油漆属于常情。既然使用环保漆,问题不大,但应该提前告知病人,增加通风,关上房门。“不过家属肯定不会同意的,谁都希望自己出院了再刷。”市民施张认为,双方的立场都可以理解,“但若是我本人在医院,可能会倾向于请医院不刷漆。”

那么,这件事你怎么看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