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诗人流沙河在成都病逝 重庆诗人回忆与他的那些事
11-24 06:19:33 来源:重庆日报

2019-11-24-003-247763-1.jpg

流沙河在成都图书馆讲课。

重庆日报消息,又一位文化大师离开了我们。11月23日,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流沙河在成都因病去世,享年88岁。

流沙河1931年出生于四川金堂,本名余勋坦。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谈诗》《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诗话》《锯齿啮痕录》《庄子现代版》《流沙河随笔》《Y先生语录》《流沙河短文》《流沙河近作》等。诗作《就是那一只蟋蟀》《理想》被中学语文课本收录。

“我听到这个消息真的特别震惊,很难过。流沙河是一位具有大智慧的诗人,他的离世无疑是中国文化界的一大损失。”23日下午,得知流沙河病逝的消息后,重庆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傅天琳表示。

“我和流沙河先生的交往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傅天琳回忆,彼时流沙河家中收藏了很多台湾诗人的诗集,每次去成都,我都喜欢到他家里去借阅。“对我们的到来,流沙河非常欢迎,并与我们分享他的创作心得,还和我们说一些往事。”傅天琳说,虽然有些往事过于苦涩,但通过他的口讲述出来,总让人忍俊不禁。

“流沙河先生对我的创作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傅天琳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流沙河先生创作的散文《锯齿啮痕录》在《青年作家》连载时,自己就是一名忠实读者,“通过《锯齿啮痕录》,我感受到流沙河先生在面对苦难时的一种坦然。受此影响,我也选择用散文的方式,来记录我的日常生活。”

西南大学教授吕进当天以《忆流沙河》为题,撰文回忆了他与流沙河的交往故事。吕进在文章中深情地写道:“重庆直辖以后,我就几乎没有再见到他,但是,许多往事却珍藏在心里。”

吕进回忆,1987年11月,自己代表市文联请流沙河来重庆讲课,“那个时候,没有电子邮件,更没有微信,打电话都是很奢侈的事,只能通过邮局寄信。我给沙河去信,倾述我们的困难,请他万万帮忙。隔不几天,回信就来了,居然是一张宣纸,上面用毛笔写着:‘你办事,我放心。此复吕进老师。流沙河’。”

流沙河来重庆讲课的时候,最初安排的是一个有100多个座位的大教室,但由于慕名而来的学生太多,又临时把讲课地点换到了大礼堂。“他说,老是讲诗没有意思,讲点出国经历吧。于是什么菲律宾的二战公墓呀,南斯拉夫的舞会呀,生动精彩,那时出过国的人很少,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吕进回忆。

和傅天琳一样,吕进也认为流沙河身上充满了四川人的幽默。“有一次,流沙河去北京开会回川,顺道到重庆,于是和重庆诗人杨本泉、傅天琳一起,到北碚我家做客。他一进门,就脱掉鞋子,盘脚坐在沙发上,大讲他几次遇见鬼的‘真实’故事,讲得活灵活现。我说,哎呀,别讲了吧,简直毛骨悚然啊!他很得意地望着大家说,你们真的信鬼吗?这是说着玩的嘛。”吕进在回忆文章里写道。

原标题:诗人流沙河在成都病逝 重庆诗人回忆与他的那些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