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重庆发布 中国有298家区块链公司居全球第二
11-23 20:4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_副本.png

11月23日,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由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22家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组织,共同发起的“金窝窝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式成立,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了解,该白皮书以重庆区块链产业发展为基础,联合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国内区块链产业基地及优秀区块链企业共同编撰。

据《白皮书》统计发现,截止2017年4月底,全球总共455家区块链公司,累计获得融资额为19.47亿美元,在获投公司数量上中国共有61家位列全球第二。

截至2018年6月,全球各国区块链企业数量激增,总计1242家公司,美国居于领先地位,拥有455家,占比36.6%,中国拥有298家,占比24%,位居第二。

untitled3_副本.png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空间较为广阔。《白皮书》指出,从区块链行业应用来看,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场景已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领域延伸,覆盖了医疗、能源、社交、农业、公益慈善、泛娱乐等非金融领域场景。

数据显示,目前区块链行业应用项目已扩充到区块链医疗、区块链文娱、区块链房产、区块链社交、区块链能源等,几乎涉及到各行各业。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区块链技术将继续加快在产业场景中的广泛应用,开始与实体经济广泛结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来降成本、提升协作效率,助推产业区块链的发展,激发实体经济增长。

untitled4_副本.png

重庆区块链发展之路

2017年11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市将打造2-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努力将重庆市建成国内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2017年11月,渝中区成立了重庆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2018年9月,发布了《渝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点发展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等智能产业,计划到2020年集聚区块链企业100家以上,试点示范项目超过5个。

2018年3月,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指导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研究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

2018年8月23日,在重庆召开了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重庆链岛•链接未来”为主题,在渝中区大石化新区建立了“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主要围绕“区块链、5G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服务”等形成的智能产业链条开展活动。

2019年2月26日,在重庆市解放碑举办的“2019中国(重庆)区块链与大数据智能化研讨会”上,研讨会以多种形式对数字经济变革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讨论,渝中区将重点打造重庆“链岛”智能产业聚集区,聚集发展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IP等数字产业,力争在3至5年内形成百亿级产出,建立智能产业西部高地。

2019年11月15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

新闻多一点>>

重庆有了数字经济研究院

untitled_副本.png

11月23日,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由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22家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组织,共同发起的“金窝窝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下设8个中心,助力重庆数字经济发展。

据金窝窝数字经济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研究院下设8个中心,主要关注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在新时代的快速发展和融合应用,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机制,研究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研究院8个中心包括人才培养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商业模式研究中心、法律法规研究中心、数字资产研究中心、数字经济转型促进中心、社区经济研究中心和投资孵化中心。

其中,技术研发中心将凝聚数字经济行业顶尖技术人才,对行业应用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进行研发攻关,着力推动区块链创新应用技术标准的建立与规范、更新与迭代,大力推广数字科技,特别是区块链创新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工作,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质量管理、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测试认证、行业应用等各种形式的技术服务,不断促进本行业内各企业的共同进步。

untitled1_副本_副本.png

数字经济转型促进中心则将探索打造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共性支撑平台,促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着力研究降低企业转型门槛、缩短转型周期的方式与举措。

投资孵化中心将以帮助企业技术应用落地为导向,为具有技术优势和创新应用前景、社会价值的初创企业提供战略投资孵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发展必须的战略指导与资金支持。

该负责人表示,研究院旨在建立一个公正、客观、中立的数字经济领域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和孵化平台,发挥研究、示范、培养、培育功能,帮助更多优秀数字经济转型企业,创造出高技术和高应用价值的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