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梯、旱拱桥、藏经楼!凯旋路“三杰”:谁还没点故事呐
11-23 10:31:04 来源:都市热报

虽然下着雨很多游客冲着身后的背景打卡

凯旋路电梯旁的云梯街

东华观藏经楼

日前,网上关于凯旋路电梯、凯旋路旱拱桥以及东华观藏经楼的小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视频上这些热门打卡地都贴上了“身份证”,介绍它们的过往,让市民游客惊叹不已。

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

20日下午,虽然下着小雨,但是记者在较场口附近的凯旋路电梯入口看到,来这里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看到,凯旋路电梯较场口入口处新添了“山城重庆第一梯”的吊脚楼式的景观小品和景点介绍。电梯建筑顶部,新增的“重庆最古老的电梯”和“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的金色大字更是醒目,游客们拍照的背景大多冲着这些地方。

同样,记者在复旦中学附近的入口也看到了“山城重庆第一梯”的“身份”介绍。

景观小品上介绍,为解决市民爬坡上坎之苦,1986年2月建成运营的凯旋路电梯是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重庆沿用至今最古老的电梯,最高峰日载客量1.4万人次。

1986年凯旋路电梯投用之时,很多居民跑来看稀奇。住在解放西路的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当年整个重庆直行电梯很少,偶尔停电不能运行,附近老人也愿意等来了电,再坐电梯去解放碑。”赵先生说,开行之初,凯旋路电梯上下票价不一样,上坡1角钱,下坡5分钱。

重庆主城第一石拱桥

提到凯旋路电梯,那就不得不提电梯旁边这条笔直的,被网友称为“重庆十大神级梯坎”之一的云梯街和凯旋路。

云梯街是条典型的重庆梯坎,至今不少居民仍在此通行。云梯街爬到顶,要穿过一个“门洞”,经过门洞就可以到较场口、解放碑。

门洞很高大,不少外地游客甚至本地人都误以为是“城门”。这其实是凯旋路的一座旱拱桥,如今条石砌成的桥墩上也多了张“身份证”:为解决凯旋路上下50多米落差坡度,依崖而建的城墙式石砌旱拱桥是重庆主城第一石拱桥,长约80米,共9跨,跨似城门,位于“云梯街”的一跨被称为“凯旋门”。

据了解,作为重庆市历史建筑的凯旋路旱拱桥建于上世纪40年代。

主城最古老木质建筑

离凯旋路电梯几百米距离,在今天的凯旋路中段拐角处,还有一个“最”重庆景点,就是已经修缮好的东华观藏经楼。

东华观藏经楼又名玉泉殿、皇经楼,至今700余年,经历战乱重建于明代、清代,是主城区现存最古老的木质建筑。

据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1926年东华观遭遇大火,整个道观烧掉三分之二,只剩下灵官、玉皇、邱祖三殿。此后东华观更为命运多舛。1939年遭到日机轰炸,邱祖殿被毁。1942年修凯旋路时将剩余的灵官殿和玉皇殿分为两段,公路上为玉皇殿,下为灵官殿。1953年因建苏式粮库,又拆除了灵官殿。

除了外地游客,不少附近居民都表示,天天经过的地方没想到还有这么有“身份”的建筑,深藏不漏。

都市热报记者 何浩

原标题:电梯、旱拱桥、藏经楼 凯旋路“三杰”:谁还没点故事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