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增选75位院士 在渝两院院士共有16位
11-22 12:53: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中国工程院开展了第14次院士增选和第13次外籍院士增选,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当选院士。

图配中国工程院增选75位院士,阿里王坚当(3736374)-20191122125850.jpg

▲王坚

在新当选的75位工程院院士中,来自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0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9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9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9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7人,农业学部7人,医药卫生学部10人,工程管理学部6人。

此外,还选举产生来自挪威、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9人。

梳理这份新增院士名单发现,其中有39名院士来自高校,占比超过50%。而从研究专业领域来看,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医药卫生学部人数最多,分别为10人当选。而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当选院士,归属工程管理学部,是极少数来自民营企业的院士。

过去10年,王坚主持研发了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突破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中国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王坚作为民营企业技术带头人的代表当选,这也意味着民营企业科研力量逐渐成为国家科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公示材料,王坚是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唯一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的提出者、设计者和建设者,推动中国IT产业从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向云计算转变。2017年,飞天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是云计算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

目前中国1000多位两院院士大多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国企等。而王坚是其中少数来自民营企业的技术人。

新闻多一点>>

重庆现在有多少两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中,有多少在渝院士,他们都是谁,正专注那些领域的研究?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科委以及各高校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渝两院院士共有16位。

李晓红:59岁,原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2011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任中国工程院院长。

杨士中:重庆人,196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鲜学福:89岁,四川阆中人,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绪红:62岁,湖南南县人,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重庆大学校长。

杨永斌:64岁,福建省金门县人,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李文沅: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潘复生:56岁,浙江省兰溪市人,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田村幸雄:72岁,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程天民:91岁,江苏宜兴市人,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

王正国:83岁,福建省漳州人,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孔祥复:76岁,生于重庆,原籍湖北阳新,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卞修武:55岁,安徽寿县人,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病理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向仲怀:81岁,重庆武隆人,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西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前身之一)校长。

袁道先:85岁,浙江诸暨人,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颖人:85岁,浙江镇海县(今宁波市镇海区)人,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陆军勤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邓文中:80岁,广东肇庆人,2000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为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技术总监。

张景中:82岁,河南省汝南县人,1995年10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