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赵老师帮宝贝儿吹冲锋号,冲鸭!”……有没有这样一位赵老师,触动了你的“心灵”
11-20 13:3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张张温暖的信纸,一字字亲近的话语,学生们将最真挚的情感都写在纸上,任何烦恼与倾诉都可以通过这张纸告诉老师……近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初一10班的班主任赵月琼老师偶然间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张“心灵直通车”的内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赵老师也非常认真的批阅着,老师与学生的情谊都展现在这纸上。

“为赵老师充电!” 老师感动到发朋友圈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11月19日,赵月琼老师发布了一条朋友圈,这是一位学生写的类似于一封信的内容。这位学生首先提到:“刚刚进行了紧张的半期考试……通过这次考试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作出一些总结和反思……”随后,她对自己学习上的不足总结了四条建议。

该学生还说,“听说赵老师的父亲去世了。赵老师,不要难过,我们会一直陪着你的。三毛曾经说:生活是好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前面总会有另一番不同的风光。加油赵老师,我相信您会走出阴影,带领十班终见彩虹!”

除此之外,这位心思细腻的学生还十分用心地画了图画:左侧画了一个大电池,并且充电到了99%,下面写着为赵老师充电;右边画了三颗爱心。

“当时看到孩子真挚的话语,我是真的被感动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赵月琼老师,她内心仍然有一些激动。

前不久,赵月琼老师的父亲去世,她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真正从悲痛中走出来,但看到孩子们关心的话语,她内心的感动实在是难以言表。于是,赵老师专门发了这条朋友圈,并写道,“为赵老师充电!当老师,当班主任的我觉得幸福,很幸福,非常幸福!感恩生命中有你们,我亲爱的小宝贝们,么么哒!”

传递“心灵” 感动几乎每周都有

这样的“书信”到底是一种什么模式?赵月琼老师介绍,这是她作为班主任鼓励学生与老师沟通的一种方式,叫“心灵直通车”。要求每一位同学每周一交,不限字数,不限内容,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可以谈谈最近的生活,学习遇到的困惑,成长的烦恼等等。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在赵月琼老师那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看到许多类似的书信。有青春期的孩子询问老师追星好不好:“追星真的很费时间,追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赵老师回复:“有利也有弊,学习他们身上优秀品质就是利,只是追求事物表面,且花费大量时间就肯定是弊大于利了……”她鼓励这位同学,“用偶像的力量做最好的自己!”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还有本次半期考试没有考好,非常懊恼的孩子:“这次半期考试中,我考得十分不理想,为什么?自己的努力却没有结果。考前,我每一科都很认真去做了知识清单,但结果让我失望极了……”赵老师则写下评语:“听说过馒头理论吗?吃完第一个馒头,没吃饱,接着吃第二个馒头,还是没吃饱,接着吃第三个馒头,吃完后饱了。试问:是不是不吃前两个馒头,直接吃第三个馒头就能吃饱了呢?聪明的你一定知道答案和其中奥妙吧!是不是学习也一样?!”

在赵月琼老师的回复中,不仅有详细的文字答复,还有各种各样自创的手绘表情。当孩子写的语句特别棒时,她会勾出来,在旁边画上竖起大拇指的“点赞”,当遇到一些温馨激励的话语时,她会画出“两颗心+笑脸”。另外,“越努力就会越幸运!”、“点赞,打call!”、“赵老师帮宝贝儿吹冲锋号,冲鸭!”……评语中还有许多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当下社会热门词汇。

为学生和老师搭起一座沟通桥梁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这些像书信,像日记一样的内容,是一座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赵月琼老师表示,孩子迈入青春期后,无论是学习还是认知中都会产生许多变化,甚至出现一些困惑和不解,但他们往往不愿意告诉家长。这个阶段,他们是需要一位“指路人”,让他们学习中不孤单,遇到困难时不迷茫。

作为一名班主任,如何走进他们心里,需要一种沟通方式,赵老师认为,书写是非常好是一种交流,平日里,不愿意说的,羞于说出口的,都可以用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孩子们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做好他们的知心姐姐!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赵月琼

“这个方式非常好,越来越多的孩子都对我敞开了心扉。”赵月琼老师说,这一封封给老师的信,只是平日里乐于沟通交流的剪影,还有许许多多让她感动的故事。这座桥梁不仅让孩子们得到了释放和帮助,作为老师也从中看到了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同样也收获了孩子们满满的爱。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我特别喜欢孩子,跟他们在一起,我从不觉得当班主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赵月琼老师表示,每天早上她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白天上课或者批阅孩子们的心灵直通车,课间在教室里走走,合着动感的课间操音乐和孩子们一同做操,走进寝室观察住读生的生活,晚上基本上10点多才到家,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而我的心情就跟发朋友圈时讲的一样:当班主任的我觉得幸福,很幸福,非常幸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