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基本完成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建设 重拳整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
11-20 11:4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9日,重庆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召开2019年三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三季度全市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四季度工作重点。

GetAttachment.jpg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何建平表示,全市应急系统将在明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行政管理、组织指挥、救援力量、制度保障“四大体系”建设。

此外,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安全工作部署开展情况。

明年4月底“四大体系”基本建成

截至今年10月,重庆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事故死亡总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呈下降趋势。而在自然灾害上,发生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67起,同比上升63.4%,但因灾害预防积极主动,受灾损失相对较轻。

今年高温汛期,由于地质滑坡、洪水、干旱、暴雨、森林火灾的集中爆发,造成不少灾害防治工程受损严重。为此,市减灾委启动了今冬明春灾害防治基础性建设工作,其中包括水毁工程修复、地灾治理、森林防火隔离带等内容。

今年是重庆市应急机构改革元年。何建平介绍,“四大体系”的构建今年已全面启动,按照计划将于明年全面完成。但因明年5月又将面临高温汛期的考验,这项工作更为刻不容缓。

为能在明年汛期前做好充分准备,市安委会要求全市应急系统在明年4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四大体系”建设。

据了解,“四大体系”建设将重点聚焦救援力量队伍建设。其中包括重构市、区县、乡镇(街道)、基层单位四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增强防洪、地灾、灭火等9大领域28支市级专业抢险队伍能力,加强18支社会应急力量建设。

重拳整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

市交巡警总队事故支队支队长蒋志全介绍,目前,市公安局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并持续至明年春节前。其中包括集中排查并推动相关部门加快淘汰“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及卧铺客车,鼓励在用客车安装前轮爆胎应急装置。

自10月10日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发生以来,货车超载问题成为国内舆论焦点。在此次安全整治行动中,公安部门也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联合治超力度,坚决整治“百吨王”等货车超限超载违法。

蒋志全介绍,除了重拳整治之外,他们还将推动加强货车生产、销售、改装、检验监管和资质准入,协调相关部门督促货运场站、物流园区、港口码头设立称重设施,严把“出门”关口。

规范收费站撤除施工路段管理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潘震宇介绍,今年重庆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形势处于平稳可控状态。截至11月17日,全市高速公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14.29%。

今冬明春是全年交通事故防控关键时期。由于明年春节相对较早,冬季雨雾天气增多,潜在的客货车流叠加和货运安全风险相对其他季节更加明显。

此外,按照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今年年内重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全部撤除,目前正处在工程建设关键期,路面施工的增多导致安全畅通压力增加。

除了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快速处突等行动外,针对省界收费站撤除所带来的施工路段增多情况,将进一步进行规范管理,及时发现、督促整改路面不规范施工行为,保证施工标志标牌规范、有效,给予过往车辆足够的提示和警示。

潘震宇表示,海拔800米以上的路段可能会出现冰雪天气,总队也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力争不关闭高速公路;对确需管制的,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缩短管制时间,保障市民出行。

遏制“小火亡人”多发态势

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部副部长王伟介绍,除了加大力度组织群众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升市民自防自救能力外,消防部门将发动乡镇(街道)、村(居)委、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组织,以城乡结合部、居民楼院和“九小场所”等为重点,开展以“三清三查”为主要内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小火亡人”多发态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