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建流感预测模型 能提前一周预测流感活动水平
11-20 10:5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流感来了,能提前一周准确预测流感活动水平,对流感疫情防控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日,《柳叶刀 (The Lancet)》子刊 EBioMedicine 发表了一项中国科学家应用自适应AI模型和多源数据预测重庆市流感活动水平的研究,这是中国首个基于AI和大数据的流感活动水平实时预测模型,预测准确率保持在90%以上。

GetAttachment (2).jpg

实时预测模型

可预测未来一周流感疫情活动水平

作为这项研究的主研人员之一,重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呼吸道及新发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宿昆介绍,这是我国第一个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流感活动水平实时预测模型,可以为流感活动趋势不规律的城市提供准确的实时流感活动水平预测。

具体来说,由课题组每天收集包括重庆市卫生系统的流感和流感样病例疫情数据,外源性天气数据、互联网流感相关的搜索数据(百度以及新浪微博等),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在每个周二将整理后的数据输入到这个自调整人工智能模型 (Self-adaptive AI Model,SAAIM)中,就可以预测未来一周重庆市流感疫情活动水平。”

为了验证和调试优化模型的预测能力,课题组对重庆地区2014-2017年总体流感活动水平进行了回顾式预测,还对重庆地区2018年的流感活动水平进行了实时预测,并且在验证的基础上对模型进行了反复调试和优化。

目前,该模型可以提前一周预测流感活动水平,预测准确性已经趋于稳定。”

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柳叶刀 (The Lancet)》子刊 EBioMedicine 发表。

预测的准确率超过90%

适时发布预警指导流感防控 

自2018年在重庆市疾控中心上线应用以来,预测的准确率保持在90%以上,课题组将在实时预测的工作中继续深入研究,对模型进行进一步优化,提升预测精度。

GetAttachment (1).jpg

宿昆称,理论上,该模型融合人工智能算法建立自调整模型,动态调整融合模型的权重参数,可准确捕捉流感疫情变化中的规律性的一面和不规律性的一面。

在实际应用上,及时可靠的流感活动水平预测,可以帮助政府机构对公共卫生资源进行科学的、前瞻性的配置,使得医疗卫生机构能够在流感疫情高峰来临前做好准备,提高疾病防控效率、降低政府医疗财政负担和个人疾病经济负担。”

宿昆称,目前我市已经进入流感的季节性高发阶段,请市民关注流感相关的个人防控知识,降低流感发病风险。课题组将适时发布流感预测预警信号,对个人流感防控进行健康指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