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进展如何?详细进度戳进来看
11-19 20:54:5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进展到哪一步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编制完成《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统筹规划》和部分专项规划;制定了《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并在生态治理、岸线治理、交通治理、文旅挖掘、风貌治理提升方面进行统筹推进落实。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是我市城市提升的重大专项,也是城市提升的重中之重。通过统筹打造,到2022年,“两江四岸”将是“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品质优先”的“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是我市的主轴、百年工程、国际一流的滨水空间。

记者今(19)日在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两江四岸”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调研情况的汇报上获悉,目前我市已经编制完成《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统筹规划》和部分专项规划;制定了《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并统筹推进落实。

aae5aac1-5b4b-49df-8698-234a78c1a83e.png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规划图。华龙网发(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立“骨架”

出台统筹规划和部分专项规划

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两江四岸”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调研情况的汇报显示,2018年11月,市政府正式批复《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统筹规划》,详细阐述了主城区“两江四岸”的现状特征及主要问题,明确了治理提升的规划指导思想、规划目标和策略、规划范围、规划指引以及保障措施。

根据统筹规划,我市编制了《两江交汇核心区整体提升规划》《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专项规划》《主城区“两江四岸”港口及停泊船舶岸线治理规划(2018-2022)年》,制定了《重庆市城市色彩规划方案》,出台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和实施工作的意见》,相继开展了“两江四岸 城市发展主轴规划、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规划、红岩村及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保护传承专项规划、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江城特色体系等研究 。

填“血肉”

在生态、岸线、交通、文旅等多方面统筹推进

2018年12月,市政府制定《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民生优先、以人为本,品质优先、注重人文,机制创新、市场参与的工作原则,明确把主城区“两江四岸”建设成为与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对“两江四岸”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在“两江四岸”生态治理提升上,我市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解决餐饮趸船、违法码头污染环境问题,主城区1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在长江、嘉陵江两岸启动4个消落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总面积 66.7万平方米。编写了《长江三峡库区重庆段消落区生态修复推荐植物名录》、《长江三峡库区重庆段推荐彩叶植物名录》《重庆主城两江消落带生态修复景观图集》等。

在推进“两江四岸”岸线治理提升上,开展国际方案和金点子征集,形成各标段整体方案;“10大公共空间”治理提升除弹子石节点外,9大公共空间深化方案已通过市政府专题会议审定,正抓紧推进初设和施工图设计,计划年底前陆续开工。2020年计划实施的60公里“贯通工程”前期工作正在推进,2021年计划实施50公里“延伸工程”正在谋划。 

在推进“两江四岸”交通治理提升上,市政府审定通过《南岸、巴南区滨江路增设新型中运量公共交通规划方案》。启动老成渝铁路改造,开展嘉陵江索道复建选址论证和“两江四岸”滨江交通系统、码头功能置换、水上巴士线路及站点研究。开展停泊船舶和货运码头专项治理工作;28座货运码头已全部停止经营和装卸作业。

在推进“两江四岸”文旅挖掘提升上,我市完成朝天门古城墙、 通远门城墙、广阳岛抗战遗址群、磁器口街区文物等修缮保护工程,美国大使馆海军武官处旧址保护修缮工程即将启动,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已完成方案审查。正在编制文化功能设施专项规划和推进重庆音乐厅、芭蕾舞剧院等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在推进“两江四岸” 风貌治理提升上,依法处置渝中半岛 滨江头排等景观敏感区域的体量过大、形象不佳、破坏天际线山脊线的建设项。研究形成两江三桥步道系统及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朝天门大桥品质提升方案,正在推进跨江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建设。排查整治“两江四岸” 地区 “八乱”行为2811起。 推进“两江四岸”夜景灯饰提升工程,夜景“灯光秀”成为新的名片。

华龙网记者 赵紫东

原标题: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进展如何?详细进度戳进来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