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前期疯狂购买现在忙着退单……狂热的双十一过后,你退了几个包裹
11-19 20:13: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11月19日早上,准备去渝北上班的格子挣扎在早高峰的轻轨车厢里,依然没忘记查看一下双十一包裹走到哪里了。

今年30岁的格子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公关,7年的工作经验算是行业内的“老师傅”,不过和她的网购经验比,那都是“小儿科”。今年为了能完成“剁手”的战果,她早在10月中旬就开始谋划和计算“双十一”的省钱攻略了。

但是,当下单的狂热转变成信用卡账单后,格子开始慢慢回归理智。“前期是凑单省钱,现在是反悔退单。”

近三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重庆主城区各大高校和多个社区的快递网点发现,在取快递的队伍中,也穿插了一些准备退货的人。

“至少要忙到20日,才能恢复发件业务。”在南坪二小区的某快递网店,快递员表示,近期确实有一些退货件,但是整体并不是很大。“什么样的退货理由都有,有的快递都没撕开。19日是双十一派送高峰期的最后一天,接下来就准备处理退货了。”

为了“双十一”的折扣

她提前制定了熬夜计划

范一萍是某高校的在校学生,为了在今年的“双十一”活动中拿到最优惠的价格,她很早就开始参与了“盖楼”、“红包游戏”等“双十一”预热活动。

“我还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都是互相帮忙助力。”而为了能抢到心仪的商品,范一萍更是提前制定了熬夜计划。“有些商品可能第一时间没抢到,但你别着急,还有人不付款或是退货呀。”

在范一萍的淘宝订单里,除了羽绒服、帆布鞋等服饰外,还有一些化妆品、饮料和零食等日用品。“这几件衣服,原价要700多块钱,现在折上折,减免之后就非常划算了。还有这几个护肤品和口红,因为购买的时候有其他的礼品相送,所以性价比高一点。”

一方面是价格实惠和精心制定的计划,另一方面是控制不住的欲望。这个“双十一”,范一萍总共花了1300多元。

范一萍觉得,买来的东西偏实用,跟家里也好交代。不过即便是这样,她还是退掉了3个包裹。“3个包裹分别是化妆品、护肤品和口红。主要问题是快递太慢了,一直都没有收到,然后整理了一下化妆包就发现买重了。”

在范一萍身边,类似退货的情况也是普遍状况。

对此,负责该校派件的快递员陈师傅表示,每年双十一结束之后,高校都会有一些包裹退件。“我们只管收退货件,具体理由也不会问。但基本上都是拿到快递后,觉得不满意吧。”

untitled1_副本.png

商家承诺的礼品未收到,她选择了退货

除了冲动消费以外,在所有退货的包裹中,还存在着对货物、快递配送等不满意的情况。

在渝北区汽博中心的某快递派送点,一名中年男子对着快递员抱怨着,16日就显示抵达派送点的包裹,直到19日早上还没投递到自己的手里。

“我在附近上班,老婆囤了一些卫生纸、洗发水,就都邮寄到我上班的地方了。”中年男子自称姓吴,是附近某餐馆的老板。“每年都是趁着打折买一堆,我们家去年的沐浴露都还没用完,今年就又买了好几瓶。”

吴先生一边寻找着包裹一边唠叨着,双十一的折扣虽然让人享受到了促销的优惠,但是消费能力和消费实用性要对等起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非理性消费,看到便宜就买,不去考虑买回来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用。”

听着吴先生的话,站在旁边等待退货的于敏也深有感触。“我是双十一凑单买了这款护肤品,我看商家说的是买满500元就送另外一款眼霜。等我收到货才知道,想要获得眼霜,必须是前3000名下单的顾客。我这个就晚了,那就没必要要它了。”

谈及退货,于敏也自责的说,在购物的时候就想着低价诱惑和贪小便宜了,也没考虑太多问题。“双十一就是要抢的嘛,哪顾得上那么多,反正就是满减额度不够的时候,用其他产品凑呗。”

在调查走访期间,很少有消费者是因为产品质量等问题退货,大多数都是因为面对双十一狂欢,而进行了非理性消费才不得不退货。

专家建议理性消费,商家表示每年都有3成退货

对于即将到来的“退货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咨询了某电商平台做服装销售的商家。

“每年都有三成左右的退货,其实和平时也差不多,挺正常的。”该商家负责人表示,自己家有制衣车间和仓库,退回来的包裹有一部分是未拆封的状态,绝大多数还是拆过、试过的。“这个没办法,毕竟7天无理由退货嘛。只是这个一送一退,很耽误时间,也浪费了派送包裹的人力。”

商家负责人觉得,做好服务是第一位,趁着双十一囤货也很理解。只是希望大家理性消费,不能贪图便宜,为了凑单满减而消费,事后又退。

稍早前,微博上有网友晒出一张双十一购物清单表格,其中不乏一些价格百元以下的凑单项目。

对此,重庆交通大学交通文化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巍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十一购物也要考虑自身能力,不能因为价格便宜就盲目购买,更不能失去理智,购买一些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

魏巍认为,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即便双十一是一个集中购物的时段,也应该有消费计划,而不是把所有东西都放到这一天来购买。

“还有就是,双十一当天的价格,未必就一定会比平时低很多。因为有些商家会在促销活动之前,提高商品的价格,等到双十一当天再降下来,造成打折假象。”魏巍表示,消费者一定要回归理性,不要盯着打折、优惠、价格不放,更多的是要和切身实际联系起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