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 | 北碚一部手机“管城市”
11-19 17:11: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申报奖项: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申报项目:智慧城管监督APP平台

申报单位: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城市管理涉及众多职能部门、社会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城管部门需要发挥好“大管家”的角色定位和标杆引领作用,引导各方力量同向发力,实现了城市管理“相互推”到“共同干”的转变。

今年以来,北碚区开展“城管+N”联合治理模式,将城市管理关切相关的5个园区、11个区级部门纳入考核,依托航空遥感影像地图,以城市管理区域为单位,研发《北碚区城市管理区域责任图》软件,清晰界定街道、部门、管委会管理区域和边界,防止出现管理“真空”,完成了近100余处管理争议区域的责任确权和问题整改。

GetAttachment.jpg

北碚城市管理信息平台

组建联合执法队伍 聘请100名监督员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碚区积极思考如何把“马路办公”“五长制”“门前四包”等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开发建设“智慧城管监督”APP平台,将全区1万余户已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的商家、企业有关信息全部录入,采取计分模式,实现门店商户占道经营、乱堆放等违规行为的发现、跟踪处置等数字化动态管理,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街道和城管局联管联动的合力明显增加,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效率明显提升。

此外,北碚区还聘请1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为城市管理监督员,共同推进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的发现研究和解决。

今年5月,北碚区针对城市管理过程中执法力量分散、执法效率低、市容环境乱象易反弹等情况,组建了一支由公安、交通、城管、环保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重点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超载超限车辆、违规车身广告、噪音污染等城市管理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已累计进行行政处罚2.5万余件,各类乱象得到有效遏制,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管控效果明显好转。

“目前我们初步将天生路、双元大道、环西南大学周边、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滨江区域、碚峡路等区域列为首批样板打造示范街区,一条道路一条道路整治、一间门店一间门店规范、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攻坚、一类问题一类问题化解,有序扩大推广覆盖范围,全面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该负责人说。

GetAttachment (1).jpg

北碚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

一部手机即可掌握各自辖区市容问题

今年8月,北碚区智慧城市监督平台投入试运行,工作人员只需通过一部手机,便可第一时间掌握各自辖区的市容问题,对门店商户及时监管,让城市管理更智能、更高效。

李飞是天生路的一名“路长”,每天他都会走街串巷巡查门店,并将发现的占道经营、骑门摊、乱堆放等市容问题,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至北碚区智慧城市监督平台,平台会依据具体违规行为,扣除该门店相应系统分。

GetAttachment (2).jpg

“路长”公示牌

“如门店商户自行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后的照片上传平台,前期扣分分值减半。如门店商户不整改,系统扣分不变,一旦门店商户系统分值累计扣分满100分,则进入行政处罚阶段,我们将开具行政执法文书进行处罚。”李飞说,北碚区智慧城市监督平台还将对所有公众开放,市民如发现有门店及其周边存在市容市貌问题,可以进行优劣评价。平台每月将按门店相应的系统分以及优劣信息进行排名,成为门店信誉的重要依据之一。目前,全区已有13000余户商家、企业的基本信息录入该平台,平均每日访问量上千次。

“我区将政府部门的监督和公众的评价整合创新建立了城市管理的信用评估体系,对门店的经营直接产生影响,促使门店主动参与,加强自我管理。”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的投用把城管部门与街镇的多头管理转变成公众共同参与、监管的方式,能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