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邮政网点开“政务服务厅” 邮递员可上门接办行政审批件
11-19 15:20: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邮政网点开“政务服务厅” ,邮递员成“送件员”……19日,重庆市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巴南片区分公司签订“政务+邮政”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政务+邮政”合作新模式,打通“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最后一步,开启“条块”整合便民利企全国先河。

untitled.jpg

签订合作协议现场。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市分公司 朱亚坤 供图

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永介绍,企业、群众、园区以及镇街、村居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存在面宽量大、人多点少、企业群众和基层组织就近办不便、网上办不会等问题,使得“就近办”难以到位。

为此,今年年初,该区通过探索“政务+邮政”合作,把分布在各个商街、园区、镇街、村居的邮政网点、投递员、邮车等整合起来,在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厅、点”。通过乡村邮递顺路接递政务公务件,以及邮政快递上门接办行政审批件,有效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步,使企业群众“就近办、在家办”,开启“条块”整合便民利企全国先河。

“比如我们在现有商街、镇街、园区、村居邮政网点,增设‘政务服务点’,这里就可以接受申请人的委托,代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帮助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进行注册、录入和查询;接受申请人委托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的寄递服务,把政务服务窗口设在企业和群众身边,极大的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有效避免了‘条块’重复建设。”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市巴南片区分公司总经理张永称。

试点以来, 预计可为地方财政一年节约上百万成本,有效下沉了巴南区政务服务窗口,群众满意度提升了38.9%。 

19日,双方正式签约后,还将进一步增加邮政网点、服务的功能及类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