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龙计划”来渝!对生态观测很有帮助
11-18 14:4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会议现场(3713529)-20191118152338_副本.jpg

11月18日上午,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Dragon Programme)第四期2019陆地遥感高级培训班在重庆大学开幕。“龙计划”是目前我国在地球观测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对地观测领域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旨在整合中欧知名遥感专家开展合作研究,提升遥感技术应用水平。主要围绕中欧双方卫星数据在农业、林业、水利、灾害、测绘、大气、海洋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合作研究。

会议现场(3713531)-20191118152342_副本.jpg

今天上午,在重庆大学C区的会议室内,科技部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博士、欧洲空间局“龙计划”首席专家Eric Doyle博士、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龙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李增元研究员、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高志海研究员、欧洲空间局Andy Zmuda博士等近30位国内外遥感领域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外从事陆地遥感应用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博士生及博士后近110名中青年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本期高级培训班以“遥感科技在陆地科学和监测领域的应用”为主题,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和欧洲空间局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培训班将为期6天,课程内容包括“光学和红外热遥感”及“微波遥感”理论与实践两部分。

会议现场(3713527)-20191118152332_副本.jpg

此次培训将通过理论课程、上机操作、海报论文展览等方式全方位交流中欧在陆地遥感及监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中欧双方在陆地遥感领域的合作交流。来自欧盟的12位专家、来自中方的16位专家,将为该班授课。

“这样的培训机会来之不易,我是特地从深圳大学来参加的。”深圳大学地理空间信息研究团队研究助理王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是一间实验室的研究助理,主要研究的是地理信息方向的建筑信息模型。利用测绘、遥感等技术将建筑的模型的数据建立起来。

王丹表示,她主动申请了培训班。“培训班是免费的,但申请的条件也相对来说比较难,要求必须是博士,要有学术论文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才可以申请。”王丹表示,邀请来的都是欧洲最厉害的专家,是非常受益的。

%0A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3713535)-20191118152349_副本.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介绍,“龙计划”高级培训班首次在渝举办,深度参与中欧陆地遥感科技应用合作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必将提升重庆大学在陆地遥感领域的国际视野和研究水平。除了对人才的培养之外,重庆大学一直以来对三峡库区的生态保护相关的研究非常多,目前也正在做一项针对库区“天(气象)、地(地质)、水资源”的联合观测分析,在此研究中将充分运用遥感技术,因此培训班对整个重庆的环境生态的观测将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