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践行健康中国2030 民族品牌康师傅的食安建设之道
11-16 17:15:01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11月13日, 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于四川省眉山市隆重开幕。年会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围绕食品安全新政解读、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督等多个内容主题展开。

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开幕式

 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单位领导,各食品行业组织代表、学者以及众多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谋食品安全工作和食品产业未来发展,并对本年度在食品安全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嘉奖。在此次活动中,民族品牌康师傅第九次斩获“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安全管理十强企业”殊荣。康师傅中央研究所所长陈应让也获得了“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食品安全管理十大人物奖”。

 

康师傅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安全管理十强企业”殊荣

 

康师傅中央研究所所长陈应让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食品安全管理十大人物奖”

 从农田到餐桌 保证食品全程可追溯

近期,《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发布,其十八条指出,“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如实记录并保存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销售等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食品安全的政策要求,康师傅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和后延。仅在去年,康师傅在食品安全及品质管控领域的投资金额就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实现了常规运营工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率100%,供应商食品安全管理审核覆盖率100%。

康师傅食安中心副总罗之纲认为,食品企业必须建立起强有力的执行机制,将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道关口。为此,康师傅建立了3000人的食品安全与品质管控专业团队,全年质量指标检验超过350万次,检验检测项目覆盖1500个以上。

在食品安全体系的源头建设方面,康师傅联手中国农大、天津科大、浙大等知名高校资源,搭建“产学研”平台,开展“农作物主动保障体系”研究项目,升级打造“企业+基地+农户”产业链模式,通过建立“康巴诺尔友好蔬菜基地”,辅导农户种植、严控产地品质检测与监管,大幅降低蔬菜原料残留农药检出率,进而确保蔬菜原料的健康营养和鲜甜可口。

康师傅康巴诺尔友好蔬菜基地

 不仅如此,在渠道多元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康师傅同样注重借助互联网科技力量来赋能食品安全的建设。通过与阿里、苏宁、京东、腾讯等科技企业合作,构建起“食安+互联网”的“零距离”创新发展模式,依托电商平台沉淀的数据能力,实现了对原料供应基地、产品生产基地、产品流通过程的溯源。

围绕产品研发、供应、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康师傅正在逐步建立起全面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通过打造贯通产业整链的可追溯信息系统,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

 从安全到营养 引领食品行业技术升级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的趋势为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罗之纲表示,作为食品安全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康师傅十分注重用科技力量保障食品安全,并为此持续不断地增加投入,积极创新食品安全技术,引领行业食品安全技术升级。

近年来,康师傅先后投资达5亿元建立国际领先水平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同时获得了中国CNAS国家实验室资格。除此之外,康师傅创新研发“八道净化工序”技术,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还通过了严苛的NSF国际认证,成为IBWA国际瓶装水协会会员。为保障方便面制作过程中的用油安全,康师傅与江南大学历时两年合作完成“TGP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并与国内油脂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携手合作,以TGP指标管控为基础,建立起“方便面加工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首先从油的源头抓起,率先采用(TGP)管控指标作为入厂指标,杜绝劣质油混入,确保原料油脂的新鲜和品质安全。此外,该项研究成果在主要期刊发表后,不仅获得了中国粮油学会组织权威专家的评鉴通过, 而且在2017年第九届煎炸油及煎炸食品国际研讨会上, 得到了与会各国专家的肯定。2018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GB2716-2018)发布,规定煎炸过程中食用油的极性组分不得超过27%,如今康师傅通过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已能将极性组分值控制在16%左右,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对于这项独家技术,康师傅现已将其在行业内进行无偿分享,希望带动全行业以更高的技术标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康师傅成功向国家冬运中心交付首批“中国冰雪定制版康师傅速达面馆”

 本届食安年会康师傅再度获奖,也是因为今年内取得了多项突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经过多方调研,并多次对康师傅食安中心、研发中心、生产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后,选定康师傅成为2019-2022年度唯一的运动方便营养膳食合作伙伴。在冬运中心的全面指导下,双方积极对接、实时沟通,排查超过150种产品配料,定制产品配方进行数百次调整、逾千次严苛检测,最终通过权威反兴奋剂检测机构248项反兴奋剂禁用物质检测,成功向冬运中心交付首批“中国冰雪定制版康师傅速达面馆”,为冰雪运动员的膳食营养保驾护航。借此契机,康师傅也正式提出将“安全+营养”升级为食品研发和生产的新追求,赢得广大中产阶级的认可。

 今年8月,康师傅与航天机构的合作也得到进一步深化。通过与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成立“航天方便食品联合实验室”,康师傅积极引入高标准、严要求的航天食品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技术与方法,以期推动航天科研成果在食品工业领域的转化,以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引领食品行业技术升级。

 从企业到社会 推动食品安全环境共建

近期,国家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内容,针对个人、社会、企业及组织提出明确部署。

与此同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二十条也提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当掌握与其岗位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专业知识,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作为 “健康中国行动”响应者和国家政策法规的践行者,康师傅积极通过实际行动促进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的普及,推动食品安全环境社会共建。

罗之纲表示,“一直以来康师傅都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将其视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并以“零容忍”的态度面对食品安全问题。”从高层领导到一线员工,康师傅要求全员都要树立和保持食品安全意识。除在日常开展的各层级食品安全培训之外,康师傅连续多年举办食安月宣传活动,全面覆盖全国数百家工厂的近6万名员工,将食品安全意识、食安政策、培训机制深入到每个生产环节,使食品安全真正成为了每位员工自觉行动。

航天精神中华行暨食品安全科普展

 为引发全民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提升公众、尤其是校园内青少年群体的食品安全素养,康师傅将自身在食品安全建设中积累的科技成果及知识,融入多种方式的科普公益活动中,并借助社会各方力量,打造出“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水教育”“航天精神中华行暨食品安全科普展”等一批知名食安科普IP。此外,康师傅还在天津、杭州斥资打造了2座“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和1座“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科普食品安全与健康知识,让消费者切身体会到食品安全重要性,鼓励全民树立安全意识,共同出营造健康、和谐的食品安全大环境。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作为食品行业的领军品牌,康师傅将以过往食安建设成绩为起点,继续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以创新、开放、共进的心态,与社会各界展开更新、更深、更实的合作,为推动食品安全战略实施蓄能,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