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柚”是一颗感恩心 这所学校今天寄出2万斤柚子
11-15 22:53: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爱心大使和孩子们一起摘柚子(3704095)-20191115214911_副本.jpg

△爱心大使和同学们一起摘柚子

“摘那颗!那颗柚子大,一看就好吃。”11月15日,梁平实验小学的劳动基地一派忙碌的景象,众多学生在近500棵柚子树间穿梭,采摘着熟透的果实,“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进校园活动暨金柚感恩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本次活动由梁平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和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

学生管护8年 柚子地丰收了

爱心大使和孩子们一起摘柚子(3704099)-20191115214932_副本.jpg

爱心大使和孩子们一起摘柚子(3704107)-20191115214947_副本.jpg

△梁平实验小学的柚子丰收了

梁平实验小学的这块柚子地,已经存在了30多年,它见证了许多届新生入校,见证他们的成长,见证他们的悲喜,再挥别学有所成的学子。

2011年以来,上万名校外辅导员走进重庆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系列关爱活动。从这时起,梁平实验小学将柚子地当作了学校的劳动基地,这块柚子地从学校的守望者变成了所有学生的“伙伴”。

爱心大使和孩子们一起摘柚子(3704097)-20191115214904_副本.jpg

△采摘柚子分享丰收的喜悦

“8年来,这些柚子树都是学生在照顾。老师做指导,学生来管护,一方面通过劳动锻炼身体,另一方面通过学习管护技巧增长知识。”梁平实验小学校长吴世伟说,这个柚乡园已经成为同学们的乐土。

柚香伴书香,甘甜润心田。每年,这些柚子树都会产下近两万斤柚子,全校师生会举行隆重而热烈的柚精灵嘉年华,一起采摘柚子,一起分享劳作后丰收的喜悦。

寄出一份柚子 装满感恩心

孩子把柚子送给书法家们(3704101)-20191115214849_副本.jpg

△孩子们把柚子送给书法家画家们

采摘、品尝后,师生们以现场打包、现场快递的方式,把这些丰收的果实寄往多地。

“这是我们种的柚子,希望远方的你们也能品尝果实的甘甜,感受我们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全体师生的一份情意。”这些柚子将送到全国各地,随柚子寄出的还有一封信,由学校师生一起书写。

近年来,重庆的乡村多了不少小小书画爱好者。在书法名家刘俊京、邢德安,国画大师方凤富、墨痴等的带动下,外省市和重庆市书法家、美术家协会100名会员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成立爱心书画学校,制定培训方案,编写书画校本教材,义捐书画作品筹集资金,为孩子们购买文房四宝,坚持每月一次现场授课或远程教学开展“书画名家一堂课”,累计已有48000学时。

“这都是多年来帮助过我们的人,希望我们种的柚子能为他们带去一丝甘甜。”梁平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众多书法家、画家,这批柚子还将寄给一些长期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志愿者。

同时,这些丰收的果实将以最快的速度分享给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孩子们,也将送到西藏、广西、吉林等地的一些乡村学校少年宫。

聆听红色故事 “小萝卜头”的事迹感动众人

黄华给孩子们讲江姐的故事(3704111)-20191115214805_副本.jpg

△黄华给孩子们讲江姐的故事

“七岁小儿郎,上的怪学堂。学生我一个,先生一大帮。男牢房里去上课,下课又回女牢房。表面读的人之初,暗中学的新文章。”除了柚香,在梁平实验小学还上演了梁山灯戏《黎明前的小信使》。

一阵锣鼓声响起,伴随着《小呀小儿郎》的曲调声,斜挎着一个破旧书包的“小萝卜头”蹦蹦跳跳地登上了舞台。由梁平区文化馆的演员们表演的这个节目,延续了梁山灯戏的特点,整场戏仅有三名演员便撑起了整个舞台,用精湛的表演讲述了解放前夕的白公馆内,“小萝卜头”如何与监狱看守斗智斗勇,在男监狱和女监狱之间传递情报。

看完表演后,重庆市云阳县栖霞小学教师、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大使吴周瑜为孩子们讲述了“小萝卜头”的故事,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国学传播大使黄华讲述了“江姐”的故事。2019年第二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也走进学校,给孩子们送上了一场国学盛宴。

非遗有传承 多人现场拜师学艺

爱心大使拜非遗传承人为师(3704113)-20191115214833_副本.jpg

△爱心大使拜非遗传承人为师

美味的柚子、精彩的节目,活动现场还上演了一场拜师学艺的大戏。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大使谢怡和黄华向梁平实验小学副校长莫绍萍、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平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莫绍萍拜师,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大使吴周瑜向梁山灯戏传承人彭雪莲拜师。

“希望学会后,回去能教给学校的孩子们。”吴周瑜还有一个身份是云阳县栖霞小学的教师,平时,她会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孩子们演奏葫芦丝。

梁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梁平木版年画和梁山灯戏是梁平传承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此次拜师学艺,既让其他区县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感受非遗文化,也让这两项非遗得到了进一步传承,是一次双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