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的声音是什么?来这座声音图书馆听听
11-15 14:4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用声音讲述故事,用声音记录历史,用声音抚慰心灵……”今(15)日上午,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开馆活动暨“+馆藏”服务平台发布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GetAttachment (2).jpg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大学A区逸夫楼负一楼的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在大门口,写着“图书馆带你遨游世界……”告示牌十分醒目,这里装修是木质的简约风格,带着一点小文艺。

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面积约300平米,有100个座位。与传统的图书馆不同,这里的书籍都跟“声音”有关,并且还存放着许多CD。

在图书馆一侧,还配有静音电脑、音频解码器、高品质耳机、钢琴等设备。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寻找自己喜欢的各种各样的“声音”记忆。 

这里以声音艺术为主题、进行相关声音艺术研究、收集、数据库建设和相关学术活动等。

GetAttachment (3).jpg

目前,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拥有图书2500余册,音像制品3600余件。并且可以为师生、读者、社团、校友等举办文化活动提供专业的设备、舒适的场地和丰富的馆藏资源。

现场,创作“重庆大学声音地图”的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师罗俊将自己与团队历时一年制作完成的《聆听重大》捐赠给图书馆。他表示,自己通过记录声音,勾起了不少重大人的校园记忆:清晨的读书声,竹林的蝉声,上课铃声……唤起深藏在每一个重大学子心中对于校园的独特记忆,展示一个“耳朵上的重大”。今后,罗俊还将与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合作共建中国第一个地理声音档案库。 

GetAttachment (5).jpg

今后重庆大学的同学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上传各种声音资料了。“利用手机小程序或PC端+馆藏平台,可以上传自己学习生活中有意义的音视频或图文,通过审核后就可以在平台上查阅分享了。”重庆大学外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的江群表示,大学的美好记忆、舍友之间的默契相投、精彩的活动演出、温馨的师生互动等需要保存的美好瞬间,声音图书馆为这个提供了可能。

“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成为图书馆珍贵的历史遗存,也增强了图书馆与学生的双向交流。”江群表示,和同学们体验后,都不自觉地给这样一个可以记录大学生活的新平台点赞。

QQ图片20191115151237.jpg

“图书馆服务的根基在于资源,声音图书馆建设的基础也在于优质的多媒体资源。”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说,图书馆不仅提供自身的多媒体资源,并通过‘+馆藏’系统让读者上传资源,审核后纳入馆藏进行长期保存。图书馆文献在数字化时代逐渐成为服务短板,构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旨在推动数字特藏资源的进一步共创、共保、共享,打造数字特藏资源的网络安全应用,实现多媒体馆藏资源的全方位管理与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