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老厂之旅:把母城记忆拍进电影
11-14 20:54:19 来源:今日重庆号公众号

坐标: 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位于渝中区枇杷山后街,距离解放碑步行二三十分钟,依托原重庆印制一厂厂区改造而成。

今日重庆号公众号消息,上世纪80年代,此处是西南地区图书、期刊和教材的印刷之地,曾经非常热闹。后来,随着印刷厂的落寞,这里在很长一段时间 被人遗忘,直到近两年,才又被人们想起。曾经的印制一厂,在周边居民眼中,它已经成为“噢,那个拍电影的地方”。

老厂的都市风景

在枇杷山后街尽头,两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厂房建筑风格的红砖房矗立在眼前时,这就是在曾经的印制一厂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后街影视产业园。这是一个让人不断想起“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 村”的地方。

从入口处看,你会以为这个文创园区就是两幢上 世纪厂房建筑而已,但进入其中,你就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立体的山城重庆。两幢红色的厂房,只是后街影视产业园中的一个层次,沿着厂房旁的梯坎往上走去,会看到另一块大平台。

从这个平台,可进入不同的厂房,厂房中又分别有通向各个不同地点的出口,而几个出口之间,相去甚远。在网络上被外地游客津津乐道的,形容重庆地貌特点的段子“你以为从平地进入一栋楼内,进入的是一楼就错了,这可能是第五楼”,以及“横在半空中的天桥”,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这个平台上,在地面稍微拔高一层的地方,是一栋民国时期的青砖建筑,这就是郭勋祺的公馆郭园。

旁边是一座由连耳 石砌成的多孔桥,年代已经不可考,只知道很早以前就有。再往上一个层次,桥的顶部不远处,则是李宗仁的旧居所在。

这个平台能够直接抵达的厂房有两栋,从平台处跨越天桥,能到其中一栋的中间楼层。这栋楼是位置绝佳的江景房。此时正值长江枯水期,退出水面的大片江中绿地,是抗战时期的珊瑚坝机场所在地。站在阳台往下看,透过树木的枝叶,山城步道在其中若隐若现。 

另一栋厂房,可以从平台直接进入,不过,选择沿着楼梯向上或是向下,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向上可以走向天台,感受城市的空中;向下,走进的就是重庆的地下世界—— 洞子。这个洞子,便是传说中吕洞宾的修行之所纯阳洞,在后街影视产业园旁边,还有名为“纯阳洞”的小区。抗战时期,洞子 被扩大,开凿成四通八达的防空洞。

洞子里一条大概四百米左右的支洞,可以直接通往文化宫,而另一条长达一公里左右的支洞,则可以抵达南区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洞子成了工厂的仓库和备料区。

厂房的影视旅行

QQ截图20191114205908.png

后街影视产业园是山城步道的必经之地,如果说山城步道串联了母城各个历史时期的城市记忆,那么,后街影视产业 园便是母城记忆的微缩版。在影视园完工以后,这里将成为一个了解母城的影视旅行目的地。

后街影视产业园选择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影视城,目前,影视城尚未正式开园,就已经吸引了三部电影在此取景。

园区的总经理林涛介绍,之所以将曾经的“一厂”定位为影视产业园,因为无论是从人文角度还是天然的地形,这里都实在是太丰富。从传说中吕洞宾修仙的纯阳洞,到抗战时期的川军悍将郭勋祺的公馆,再到上世纪的厂房。几乎每个年代,这里都有现成的取景地。而多样的层次,也能够给导演更便利的镜头选择,大大降低布景成本。当下重庆正成为电影拍摄的热门取景地,这也是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打造影视基地的信心所在。

从《火锅英雄》,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陆续还将有很多与重庆有关的电影出炉。这里有能满足各种年代电影拍摄的场景,亦是其先天优 势,因此,在改造“一厂”中,后街影视产业园所做的,也更多是对原有环境的修缮和空间改造。

按照后街影视产业园的构想,他们将根据原生的厂房、周围民居,以及临江和爬坡上坎的地理环境,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综合影视产业创作孵化、拍摄场景、泛影视文化产业、影视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除电影拍摄场地之外,这个园区还将融合文创性商业、影视相关工作室等,共同构建一个与电影相关的交融空间。厂区层次丰富的地形地貌,步步观江的风景,对于那些从事创意工作的人来说,将这里作为工作室,再合适不过。

园区还会陆续引入知名影视人、音乐人的工作室入驻,通过他们将这里的文化创作氛围逐渐培育起来。这里将不只是一个消费文化的地方,它本身就能为文化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为文创产品的更新提供良性循环的空间。

母城的文化记忆 

“文化不能当饭吃,它必须落地。”这是园区团队对创意产业最根本的认知。在园区团队的理解中,地理位置和原生环境,决定了后街影视产业园所承载的城市核心文化,这里将成为母城文化记忆的集中呈现地。

后街影视产业园的规划目标,是建成一个能融合历史、商业、创作的文化空间,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回流母城,寻找历史留下的文化元素。在业态的改造上,园区既是在挖掘历史,同时也是在挖掘原生地与当下生活的联系。

曾经的公馆郭园将被打造成重庆首家以电影艺术为主题的精品特色酒店,改造完成后,将有四十间高端住房,而住宿 的便利,也将为未来的园区提供多日游的旅游基础。 

天台在重庆很多,被利用起来的天台也不少。但在这里的天台游玩,体验的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脱离城市之感。它最大的特点,便是高度恰好处于城市之中,被城市所环抱。

无论是与江的距离,还是与城的距离,都恰到好处的呈现出一种融入感。而重庆夜景的层次感,又恰恰是其他城市难以复制的。因此,这里将打造一个十分浪漫的天台。而神仙洞,也就是前述洞子的主洞,也将被打造成国内第一个原生态的洞穴文化剧场和发布厅。

在林涛看来,这个洞穴可以说是影视园的一大必杀技,“这里将成为园区扩大影响力的法宝,这里以后将被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时尚中心。再没有像这个洞子这样,既融入了城市历史,又原生态的发布场地了,至少在重庆是这样。”

随着洞子清理的逐步展开,许多“密室探险”类的合作商也主动找到园区,希望将地洞的分支部分利用起来。今后,改造范围将从最初的厂房逐步扩展开,民居,南区路,燕子岩,都被囊括了进来。一旦改造完成,这里的规模将从目前的2.1万平方米扩大到15万平方米以上。到时候,城市历史将与文化艺术融合在一起,让这里成为外地人浏览完解放碑后的又一重要行程。

原标题:重庆老厂之旅:把母城记忆拍进电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