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田坎民警”朋友圈兼职卖土豆?贫困老人腿脚不便,他半个月帮忙卖出1500斤
11-14 09:45:35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黄海军帮老马卖土豆

“来自主城‘绿肺’中梁山的土豆,纯天然、无公害,包邮到家哦!” 

这段时间,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派出所的民警黄海军发了一条“卖土豆”的朋友圈,他可不是有了副业,而是在帮辖区内他帮扶的贫困户卖土豆。短短半个月时间,黄海军就帮贫困户卖出1500余斤土豆,解决了老人的心头之忧。

朋友圈帮贫困户卖土豆 半个月卖了1500斤

GetAttachment (1).jpg

△黄海军帮老马收土豆

今年38岁的黄海军是沙坪坝区中梁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负责中梁镇新发村的治安。

在新发村,有一位名叫马龙全(化名)的老人,因为没有子女,一直和已经90多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虽然腿脚不便,但依然每日下田务农养活二人。在了解了马龙全家的情况后,黄海军主动申请,要将马龙全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

中梁镇地处中梁山脉中段,山清、水秀、林绿的生态环境,让这里的瓜果飘香,土豆、玉米、萝卜更是被誉为中梁镇“三宝”。

今年6月,中梁镇的土豆成熟了,当其他农户热火朝天卖土豆时,马龙全却犯了难。因为马龙全腿脚不方便,加上前两年患过脑梗,勉强还能在家种种土豆,但要背出山去镇上或城里卖,那是不可能的。

“老马是我的帮扶对象,我每周都会去他家,虽然他没说,但我看得出来他很着急。”黄海军说,平时周末前还能在老马这里买点蔬菜,帮助帮助他,但这上千斤土豆一个人买下确实有点难。

当黄海军一筹莫展之时,忽然想到朋友圈中有一些朋友在卖东西,何不把老马的土豆也放到朋友圈去卖呢!

于是,黄海军在朋友圈中讲述老马的故事,卖起纯天然的中梁土豆。

“我来二十斤”“我来两个二十斤,下班来取”“我们食堂也可以要,我让师傅给你联系”……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黄海军就帮马龙全卖了1500余斤土豆,顾客有身边的同事、家人、镇上的小学伙食团、多个派出所的食堂等等,解决了老人的心头之忧。

“黄警官是个大好人,他又不图个什么,喊他吃饭也要客气,送点自家种的菜给他他都非要拿钱。”马龙全说。

前不久,马龙全家种的红薯也成熟了,但今年行情不好,卖给“菜贩子”一斤只能卖三毛钱。黄海军又来给老马出主意了,黄海军说,红薯存放时间久,现在不好卖,就晚一点卖,“下个月村里的萝卜就要成熟了,到时萝卜配红薯,我还拿到网上给你卖,你别担心。”

2010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黄海军进入中梁派出所工作,一直从事刑侦工作,直到去年才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刑侦警察和社区民警,区别很大,一开始我也不习惯。”黄海军说,刑侦工作面对的是犯罪嫌疑人,社区工作面对的村民,说话的方式、分寸都不一样,前者需要用法律威慑,后者需要先用情后用法。

这两年,沙坪坝区在大力打造歌乐山国际慢城,中梁镇作为歌乐山国际慢城的核心区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游客一多,停车难等矛盾和纠纷就慢慢涌现。

去年3至5月,中梁镇一景区开展了郁金香节,一到周末,去往景区的路就被堵得水泄不通。派出所的民警们一边要疏导交通,一边还要处理游客与村民间的矛盾和纠纷。

游客怎么会和村民有纠纷呢?原来,因为中梁镇大多是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尚不完备,游客开车来到这里后停车不便,便将车停在了村民门前的空地,但有的村民不让停,有的村民要求缴纳停车费。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游客常常与村民发生口角。

GetAttachment (3).jpg

△黄海军和村民一起商讨对策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海军成为了游客与村民间的沟通桥梁。“在处理农村工作中,一上来就讲法律、讲规则是不管用的,先要站在村民的角度用情打动他们,才能解决好他们的矛盾。”黄海军。

一次次地重复解决游客与村民的纠纷也不是个办法,于是黄海军决定从源头下手,找到村委会一起想办法解决矛盾。

中梁镇要发展旅游业,也要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还必须村民们权益。黄海军建议由村委会牵头召集家中门前有空地的村民,以自愿的原则参与到有偿停车的服务中,村委会统一制作停车指示牌,并明确收费标准。“这样一来,所有收益均为村民自己所有,游客停车也更加规范安全,村民愿意、游客也愿意,一举多得。”

不仅如此,黄海军还和村干部一起开车到村里看场地,找到适合作为临时停车场的空地,近一步解决游客停车难的问题,为乡村旅游好服务。村干部说,“村里搞不定的事情,他去了准能行!”

GetAttachment (4).jpg

△黄海军正在疏导交通

随着中梁镇打造歌乐山国际慢城力度不断加大,原本的农村道路上运行的重型货车、客运车辆、拖拉机等机动车骤增,路面上人车混行、超员超载、违规行驶等安全风险迅速增加,给中梁派出所维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压力。

由于中梁派出所民警较少,无法配置专职的交通民警,派出所领导便把交通管理的任务交给黄海军和另一位社区民警朱红良。

“事故重在预防,避免或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仅是我们民警的职责,同时也是在挽救成百上千个家庭。”黄海军说,为了更好地提高村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他和同事最常在当地的赶场日,在农贸市场路口设置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点,向村民宣传遵交规、守交规等法律知识,用生动的案例、身边的事故教育村民、宣传村民。 

同时,还主动将重型货车、客车、拖拉机、摩托车等驾驶员请到派出所,通过播放道路交通事故视频、解答驾驶员法律疑惑等方式,面对面、心贴心地同广大驾驶员沟通交流,详细阐述超员超载、违规驾驶、违规载客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