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充话费领手机拿到个“靓号” ,却要为它“承诺”一辈子?
11-13 18:1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重庆市民周先生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跟电信公司“杠”上了。

原来,他通过充话费拿手机领了一个手机号码,原本以为是“共计两年,每月最低消费129元”。可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得知,自己拿到的是靓号,每月129元的最低消竟然是“终身制”。

电信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和投诉时称,“靓号低消(最低消费)是电信公司的业务规则,无法取消”。其表示,鉴于周先生已使用“靓号”两年以上,资费可以打七折。

周先生不能接受这样的方案,他觉得“靓号低消”毫无根据,“这不是钱的问题,关键是不占理的嘛!”

开杠

存话费送手机,两年低消咋变“终身”啦?

为了这件事,周先生跑过营业厅、拨打过10000客服热线,“打交道不下十次,问题始终未解决”。这样,反而更坚定了他要一个说法的想法,“我不信谁可以店大欺客。”

周先生说,2017年6月,他参加电信消费话费拿手机与电话号码活动(每月最低消费129元,共计两年),今年6月份到期。

今年9月,周先生到营业厅去更改话费套餐,改为每月最低消费19元,更改成功,还签了合同。

谁知道,10月初,他接到电信公司告知,称其“每月最低19元”不生效,要以每月最低消费129元的标准为准。

“咋回事?说好的两年低消,咋变卦了?”周先生再一打听,原来自己的电话号码数字带有“AABB”格式,是吉祥号(也称靓号),只要使用该号码,必须达最低消费129元。

而且,这种“靓号低消”是“终身制”的,只要在使用该号码,就有最低消费。

周先生表示,说好的两年低消,结果成了”终身制“,让他分外郁闷,他觉得“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于是开启了自己的维权之路。

维权

多次均未解决,他这样质疑电信公司

13_副本.jpg

如今,摆在周先生的面前有两条路:一是放弃这个所谓靓号,二是默认“低消”,按月拿钱缴纳话费。

周先生觉得,上述两条路都让人憋屈。他说,“我这个号码使用了两年多,有很多老朋友、很多人脉关系,不能因为这种莫名其妙的规则就放弃。但当冤大头?更不可能!”

周先生还有他自己的道理:“我告诉他在办理充话费拿手机的活动中没有任何人告诉我只要使用这个号,我永远都得承诺129元的最低消费,他们只告诉过我合同期是2年。”

同时,周先生认为,在2019年9月,他更改话费套餐为最低消费19元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人告诉自己不能改,系统也通过了更改。

“显然,这不是职工操作失误的问题,操作失误系统不会认这个更改。”

总之,周先生觉得,“靓号低消”本身是不合理的规则,电信公司拿不出强有力的文件。同时,在实际操作中,并未保证自己的知情权,反而是在“乱劈柴”,“对电信有利的规则(靓号低消129元)就执行,对电信不利的规则(更改套餐最低消费19元)就不执行。”

回应

电信客服:“靓号低消没法取消,资费打七折”

周先生多次拨打10000客服热线,但总没有得到让自己信服的答案和解决办法。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陪着他,在10000客服人员的建议下,拨打了电信服务监督热线62310000,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和解决方案。

“我们通过系统,查看到您的靓号合同和更改资费标准的合同,两项手续都是齐全的。”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是这样,“靓号低消”属于电信公司的业务规则,没有办法取消。

其表示,只要是电信公司的号码,属于靓号,目前“靓号低消”都是终身制的。“只要在使用电信靓号,就得保证低消。”

最后,客服人员表示,鉴于周先生已经使用该靓号两年以上,最低消费129元的资费标准可以打七折。

对于这样的结果,周先生表示不能接受。“他(电信公司)没有给我任何关于靓号低消的合理解释,我觉得我的合法权益受损了,这不仅仅是一点话费的问题。”

11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将周先生的情况反馈给了重庆电信方面。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有关业务,咨询后再予以回复。”

截至发稿,记者暂未收到重庆电信方面的回复。

走访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靓号低消”确有其事

QQ截图20191115200435_副本.png

连日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走访多家运营商、营业厅及业内人士。

“说白了,是消费者和运营商之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业内人士称,“靓号低消”确实是多年来的行业规则。很多消费者觉得,持有靓号象征着面子、地位,是一种隐形的社会资源。所以,很少有人对靓号低消那么较真。

有趣的是,工作人员将“靓号”也分了很多等级,有的5级,有的10级。而且,靓号还有断档之势,“特别吉祥的靓号,是可遇不可求的,眨眼就没了。”

有时候,司法拍卖也会拍出一些靓号,甚至拍出不低的价格。

因为靓号的“等级”不同,“低消(最低消费)”的资费标准也不同。靓号多需要预存话费,“等级”不同,预存话费的金额高低也有所不同(多则万元,少则数百元。)。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运营商将“靓号低消”规定了期限,有的5年,有的10年。工作人员承诺,“到期以后,可以自由选取套餐,绝无‘靓号低消’!”

不过,电信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则表示,“靓号低消”会在“靓号”身上一直存在,只要使用该号码,就一定存在最低消费。

走访时,上述工作人员均表示,在签订合同前,一定会给消费者解释清楚,“明明白白消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