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基层岗位坚守10年能收获什么?听听他们的答案
11-13 17:15:0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2019年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十月月度之星的推选结果已经出炉,十月全市共推选出391位月度之星。在120位劳动之星、115位技能之星、113位创新之星和43位服务之星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来默默无闻,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了10年以上。10年的辛勤耕耘带给他们哪些收获?不妨和记者一起走近他们坚守的十年。

劳动之星

黄星于 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黄星于是重庆草街航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水力发电厂电气副主任工程师。2013年10月获评重庆市交委“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她在生产一线从事电气技术及管理工作十余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历年来累计处理大小缺陷400余项,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抢修、防洪抢险20余次,完成技改任务65项,其中10kV“备自投”装置改造、机组制动闸控制回路改造、厂内继电保护定值重新整定计算等重大技改项目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良好保障,节省企业技术资金近1000万余元。

多年来她平均每年开展技术监督整改400余项、完成二次隐患排查160余项、通过电网专项认证40余项。她主持的电厂生产管理系统开发,极大提升了企业管理信息化、流程化、痕迹化水平。 

敖光云 重庆光明消防设备厂 

敖光云是生产部十几年的老员工了,凭借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从最开始的普通组员提升为帘面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帘面组的产能从每天500平方提高到800平方。

随着公司的转型升级,他又担任防火门车间骨架组和芯板组的组长,在他任职后,他对劳动的激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感染了组员,两个班组的工作状态焕然一新,以前懒散的状态消失不见,劳动中都是你争我赶的场面。

虽然三个班组的上班时间不一致,但敖光云作为班组长从来都是和工人一同上下班,在帘面组凌晨五点钟上班的时候他就来到车间安排、监督工作,直到芯板组晚上十点钟下班后他还要把第二天生产需要的原材料叉到现场才下班,每天超过十四五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从未听他抱怨过一句。

汪中志  重庆重齿机械有限公司

 

从一名学徒到成为高级技师,从普通工人到技术带头人,汪中志从业27年留下的,除了时间的沉淀,更多的是他勇于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作为重点产品的技术负责人,只要生产需要,不管是下班时间还是节假日,随叫随到,没有一丝懈怠和推诿。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名师带徒,年轻的技术人员缺乏现场问题处理经验,他就带头一起解决,传授方法,鼓励年轻的技术人员独当一面。

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本质,汪中志热爱自己的职业,从点滴入手,认真处理好每一个细节,将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助推企业精益管理和降本增效,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技能之星

刘明运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

刘明运从事医务工作23年来,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身份,处处以身作则作表率,特别是在派驻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在农村积极宣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完成工作。

为提高业务能力和加强自身修养,刘明运自参加工作起就勤奋学习。他学习计算机应用,在医院建立了医院管理系统;他自学党的政治理论、办公室业务和各种医疗法律法规等,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他还学习了传统文化知识,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在诗词楹联方面有一定的鉴赏创作能力。

在工作中,刘明运不分份内份外,在基层保健科未成立前,除承担办公室工作,还承担全县妇幼卫生信息年报电子版上报、人事管理等工作。处处心系群众,受到县镇村领导和群众好评。 

罗孝云  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桥梁高级技师罗孝云,现任中铁八局一公司菏泽项目部作业队长,他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重庆杨家坪桃花溪、达县通川大桥、成都南站斜拉桥等项目从事桥梁架设管理工作。

他在工作上处处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在架梁过程中全程关注各个细节,包括每次运梁车的运梁通道检查、汽车吊的打腿位置地基承载力检查、吊车钢丝绳检查、起重重量和汽车吊吨位检查等,在起重吊装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部的安全规章制度进行现场管理,在吊装重物过程中严禁人员站在重物和吊臂下方,要求施工人员必须全部正确佩戴好安全帽。运用自己丰富的现场安全管理经验,他顺利完成各个项目的桥梁架设。工作以来,他多次被项目部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中铁八局优秀群安员。

许小庆  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许小庆是铁马集团机加中心一名电气工程师,在设备技术室主要负责机加中心数控机床设备的维修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理论知识,也有丰富的维修经验和维修技能,深得操作人员及领导好评。

他总是急工厂之急,想工厂之想,7月中旬,机加中旬电子束焊机出现故障,他连续奋战两天,翻阅大量资料,逐一对高压电源板、聚焦板等控制板仔细检修,否定了更换控制板的方案,最后排查了故障,及时修复了该设备正常焊接,为工厂节约上万元的维修费用。

此外,他做事严谨,不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还带领同事提高维修技能水平,大胆创新,有很好的团队合作意识,2019年改造数控铣床8台,为更好完成生产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创新之星

赵志超  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为了公司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赵志超身为一名女职工,23年如一日地从一名普通的质检员干起,学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通过多年钻研,实践总结,从普通员工干上质检部长,又调任生产制造部分管三车间主任。然而她无论调到哪个岗位,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节能降耗工作中,并把书本上学到的管理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她与公司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共同成功研发德国奔驰,美国德纳公司,意大利吉克公司几十个半轴新产品。由于新产品质量精度要求高,她和同事一起没日没夜加班加点试制,每个新产品都要反复通过几十次的试验。最终她们研发的各个新产品都一次性通过检测,顺利将产品打入到汽车制造强国,赢得了国际市场。

李兴容  重庆市璧山区城关幼儿园

 

李兴容从教35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踏实工作、敬业奉献,曾获得全国师德标兵、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最美教师等23次表彰奖励。她业务精湛,开拓创新,为了打造班级文化特色,利用身边的乡土文化自然资源——“农味”十足的“稻草”,编制了草垫子、大小草墩儿、草绳、草鞋等,这些稻草玩具可以进行组合玩耍,孩子们每天玩在手中、乐在心中。

这一创新制作的幼儿系列游戏器械——《好玩的稻草玩具》曾被璧山区总工会评为“十佳金点子”。她时时处处发挥着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着教研组的人员一起创建团结和谐的教师团队,该教研组团队曾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谭立  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林煤矿

 

谭立是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林煤矿生产副总工程师,2007年毕业后到矿工作,具备采煤、掘进、技术、生产等一线基层科队和部门科室多个岗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经验,曾获东林煤矿2018年度“劳动模范”等称号。

工作中,他紧密围绕安全生产目标,克服了接替部署紧张、矿井采掘头面多、管理难度大等实际困难,较好地完成了矿、公司下达的各项原煤产量、掘进进尺等生产指标。在每项工程开工前保证规程、措施齐全,坚持一工程、一规程,定期复查各作业头面作业规程,根据现场情况及有关规定及时修改完善规程措施,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整改落实到位,确保规程、措施正确有效地指导现场施工。

此外,他还多次参与井下2407二段采煤工作面收尾等重点工程项目安全推进和实施。

服务之星

史军  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史军作为综合管理部业务经理,从事工会工作已二十余年,始终坚持与党政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2019年组织公司开展“首季开门红、稳定保运行、市场争效益、岁末立新功”系列劳动竞赛活动,将精细化、数据化、标准化的管理思路融入到各项劳动竞赛中,并落实到每个参赛主体。

在深入开展“五比一保”、“产品质量”等专题劳动竞赛的同时,鼓励生产运行部门因地制宜,结合生产工艺特点,自主开展以主题技能竞技、岗位练兵等劳动竞赛活动,拓宽劳动竞赛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做到在劳动中有所学、在竞赛中有所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氛围,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

上游新闻记者  唐国利  戴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