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食安年会暨泡博会盛大开幕!四川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用“东坡三味”向全世界发出邀约
11-13 16:25:0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13日),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开幕。

本届食安年会暨泡博会是中国食品安全年会连续第二年与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联袂举办,以“健康食品·世界共享”为主题,旨在有力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搭建国际国内泡菜食品产业交流合作促进平台,共同见证泡菜食品产业的创新与转型,助推中国泡菜食品抱团发展。

泡菜被誉为“川菜之骨”,“三千年泡菜,中国人味道”。东坡泡菜有2000多年的制作历史,酷爱天下美食的“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将泡菜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近年来,眉山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13个门类农副产品抱团闯市场,形成泡菜、粮油、调味品、糖果糕点、乳制品、畜产品、茶叶、酒、饮料等为主导的“味在眉山”食品工业体系,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70余家,“味在眉山”千亿产业跨上新征程,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839.5亿元。

东坡味道,是传承千年的人文之味。历史的才是有味的。眉山建制至今2300多年,文化璀璨、名人辈出。7140平方公里的蓄秀之地,东坡文化、长寿文化、竹编文化源远流长。唐宋散文八大家,眉山三苏占三席,八百进士震当世,以至于宋仁宗感叹:“天下好学之士,多出眉州”。自古文人好美食。苏东坡不仅是才华横溢的文学家,也是流传千古的美食家,他创作的《老饕tāo赋》,把中国烹饪的精妙之处,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发明的“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豆腐”等美食佳肴,传承千年、香飘万里。今天的眉山,传承发扬东坡美食文化,涌现出川菜领军企业——眉州东坡酒楼、中国高端酱油知名品牌——千禾味业、新派川菜翘楚——马旺子等一批知名美食企业。“中国川厨之乡”花落眉山,“东坡宴”获评“中国名宴”,被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等栏目竞相报道。

东坡味道,是绿色生态的自然之味。天然的才是安全的。眉山介岷峨之间,为江山秀气所聚,气候温润、物产丰美,古人誉为“坤维上腴,岷峨奥区”,称这里是天底下最肥沃、最神奇的地方。好山好水孕育天然食材。今天的眉山,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泡菜生产基地、晚熟柑橘优势区以及全省最大的奶源、白茶、葡萄等九大产业基地,荣获了清见、桔橙、优质稻米等13个“中国特色农副产品之乡”称号,是“中国特产之乡”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创建了文宫枇杷、洪雅藤椒、丹棱不知火等2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了34个有机食品、126个绿色食品等国字号招牌。

东坡味道,是引领潮流的时尚之味。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东坡美食品类繁多、脍炙人口,特别是东坡泡菜,传承千年技艺,从籍籍无名的“小泡菜”,做成享誉全球的“大产业”,创造六个全国第一,主导泡菜行业标准,拥有6个中国驰名商标、30项国家专利,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00亿元。今天的眉山,在“东坡泡菜”的引领下,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迅猛,成功引进德国通内斯高端肉食品加工、正大300万只蛋鸡养殖、台湾海霸王速冻食品生产基地、华西德康200万头生猪养殖、今麦郎饮品面品生产等高端优质项目。特别是通内斯项目,是由世界第二、德国第一的通内斯肉联集团,按照欧盟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肉食品加工基地。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苏东坡向全世界发出的邀约。今天的眉山,凭借‘苏东坡、生态环境、天府新区’三张靓丽名片,吸引世界目光,集聚全球力量,正加快推进成眉同城,奋力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四川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也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希望社会各界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眉山,同时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到眉山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