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戏!三万人齐聚雍溪古镇听川剧
11-10 16:4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GetAttachment (5).jpg

GetAttachment (2).jpg

11月9日上午,一声声嘹亮高亢的戏腔唤醒了雍溪这座花香古镇,中国重庆大足首届川剧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川剧节”)拉开大幕。据悉,除了开幕仪式外,本次川剧节准备了多场经典川剧表演和多种线上线下体验活动,让游客在古朴静谧的小镇中惬意地喝茶听戏,体验地道的巴渝传统文化。据统计,开幕当日共有3万余名游客涌入雍溪老街,共享这场川剧盛宴。

GetAttachment (4).jpg

多位大咖助阵,脸谱点妆点燃现场

当日上午9:00,在雍溪百年古戏楼,“畅享川剧、启蒙人生、扬鞭奋进中国梦”川剧表演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肖德美为雍溪镇实验学校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肖德美传习基地”牌匾。同时,肖德美、谭小兵、王玉梅、夏庭光、熊平安被聘为“大足区戏剧艺术传承发展顾问”,熊剑被聘为“大足区戏剧艺术传承推广大使”,雍溪籍成功人士捐赠60万元成立“大足区川剧发展基金”,支持大足川剧文化传承与发展。川剧脸谱点妆点燃现场,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此外,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本届川剧节主题曲。据悉,本次歌词征集大赛自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56首歌词投稿,经过层层选拔,7首歌曲进入最后复赛,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入戏·雍溪里》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川剧节的主题曲。

活动现场,雍溪老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古戏楼前更是围满了游客。一位从北京来的游客表示,受父辈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戏曲,这次和朋友专程赶来,雍溪浓厚的川剧氛围和闲适的人文生活,都让他印象深刻。

此前,作为本次川剧节的前奏,身穿川剧服装的戏曲演员们还于10月16日到洪崖洞、解放碑、李子坝以及大足石刻、宏声广场等地路演,吸引众多游客拍照合影、围观打卡。

创意市集、互动游戏吸引游客打卡

据了解,围绕川剧传承、巴渝文化,本次活动在营造戏曲氛围上下足了功夫。11月9日和10日,整整两天,《张飞审瓜》《人间好》《粉墨春秋》《川剧变脸》等多场传统川剧折子戏轮番上演。川剧节现场,肖德美、王玉梅等川剧大咖纷纷登台献艺,大咖们还出席了9日下午的高端论坛,以“新时代川剧的传承与保护”为研讨内容,群策群力,建言献计。

除了满足戏曲爱好者,主办方也着力将本次川剧节打造成普通游客打卡玩乐的狂欢。活动期间,多项新奇有趣的互动活动供游客参与:在咨询处领取通关地图后,游客可根据提示寻找隐藏在雍溪老街6个地点的6张脸谱扑克牌,全部通关即可获得全部活动免费参与资格及定制人偶一个。另外,还有“雍溪戏霸”撕名牌、画脸谱体验、“爱”的明信片寄送、川剧化妆、积赞互动等趣味活动。

GetAttachment (3).jpg

玩乐之余,美食亦不可辜负。雍溪口水兔、王氏豌豆饼、周记神仙饼、雍溪米酒与白酒等远近驰名的当地特色美食,都在雍溪里天地玄黄创意集市上集中呈现。市集上,除了天字号美食,还有地字号精美文创产品,供游客挑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川剧节还特聘百名川剧体验官,体验官可免费参加所有项目,并获赠川剧文化艺术节戏票及大足石刻门票各一张,他们也将作为民间的川剧大使,为川剧传承与保护起到重要作用。通过自主报名及层层筛选,百名体验官人选已经确定,其中更有四名外国友人慕名而来,可见川剧文化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