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自动洗澡机 可视化智能照护……老博会上的黑科技有点霸道
11-09 16:14: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8日,为期三天的“公益福彩·第十四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

未来已来,那未来的老年生活将是什么模样?在“老博会”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为你现场打探。

调室温、调灯光、呼叫求助一键完成

“我们全方位打造可视化智能照护服务,一方面,家属可以对我们进行监管;另一方面,可实现标准化的服务推行与效率追踪的保障,通过智慧化环境管理,实现全屋智慧化控制。”

QQ图片20191109170935.jpg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在“样板间”,通过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老人可一秒刷脸用上“人工智能”。不仅如此,老人还可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适合的环境构造,不管是室温还是灯光等都可以一键实现。

“如果感到不舒服了,它可以进行主动监护,在身体出现异常时可以进行主动呼叫,届时,我们的系统会进行快速响应,工作人员就会立即到达长者房间进行照护。”光大百龄帮相关负责人张欣渝介绍,将计划在2年内,让业内能用上优质实惠的智慧养老服务系统。

有了这套系统,以大型综合养老机构为中心,向周边提供专业培训、专业技术、服务保障、物资保障、人员保障资金物资保障,实现区域性、解决多维度综合养老需求。不管是机构养老、居家养老还是社区养老,都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信息联动,从而达到服务联动、物资联动以及人员调动联动。

洗头不会有水滴下来

在现场,一台可以帮助老人洗澡的“全自动洗澡机”,让58岁的崔女士很感兴趣。

“特别是冬天,给老人洗澡是件困难事。”崔女士说,老人冬天洗澡怕冷,又怕摔着,再加上家里的浴室空间密闭,老人呆不了几分钟就受不了。“82岁的老父亲已经两个月没洗澡了!”

_ZJQ8331(3665369)-20191109161814.JPG

▲“全自动洗澡机”

而这台“全自动洗澡机”里面17个喷头摇摆式喷洗,还会自动打沐浴露润肤露、进行消毒,整个操作流程只需4分钟,就能让老人舒舒服服洗个澡,即使轮椅也可以直接入浴。如果有需要,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洗澡机”上方的窗口,为老人提供帮助。

“更重要的是,从原来的公众空间到现在的私密空间,全自动洗澡机给老人提拱了更好的隐私保护和尊严保护。”张欣渝介绍。

一旁的“洗头机”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体验。“洗头的时候不会有水滴下来,在床旁即可为老人完成洗头。”张欣渝介绍。

_ZJQ8199(3665363)-20191109161800.JPG

洗头机

重庆养老企业成为中国光大养老成员

11月1日,光大集团旗下“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光大养老”)重组揭牌仪式在京举行,这标志着重庆养老企业百龄帮集团正式成为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大家庭”一员,并以光大百龄帮的名称全新亮相。

_ZJQ8257(3665365)-20191109161809.JPG

▲揭牌仪式

在老博会现场,光大百龄帮品牌发布会暨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会展中心举行。

_ZJQ8236(3665367)-20191109161805.JPG

▲光大养老与百龄帮签约

2017年,光大百龄帮集团获得了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称号,就此开启了“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的探索与发展。2019年,该企业引入“时间银行”概念,激发社区养老的长者积极参与公共活动和服务,用自己的劳动去实现晚年生活的价值,并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委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企业称号。

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泽辉介绍,目前,光大养老管理床位数达到2.1万张,进入24个核心城市,管理各类养老机构近80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