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大绝招撬动过亿善款——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谈网络募捐
11-08 21:15:03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9月7日-9日,重庆市慈善总会参加了 “99公益日” 网络募捐活动,共筹得善款1.31亿元,其中腾讯配捐2700余万元。募捐额居全国第2位、省级慈善会第1位,比2018年网络募捐总额净增1亿元。而谁又能想到,2015年重庆市慈善总会网络筹募的目标竟然是1万元?说起这些,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不禁感叹:互联网给公益慈善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益今后的道路必须走互联网这条路。

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募捐额居全国第2、省级慈善会第1位,重庆市慈善总会的成功有四个绝招。“2015年重庆市慈善总会一年的网络筹募目标是一万元,当时我们觉得一万元筹募下来都很困难,但后来我们学会找合作伙伴,自己没经验可以学。我们找到社会组织和到媒体,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同时打造自己互联网募捐平台,为了深入基础理论研究,我们和重庆邮电大学合作,平均每年做一个省部级的课题研究。”况由志说,入行容易实践难,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互联网公益的队伍中,必须要更多人对其感兴趣。“广泛动员先要动员搞公益的人,再由他们进行深入传播。”

重庆市慈善总会定期举办了“互联网+慈善”论坛,培训区县“小专家”,让他们了解并加入互联网公益队伍,“记得有一次培训,区县的干部给我说,你讲了很多次我都有注意听,但是我都听不懂。”况由志笑着说,“听不懂还努力听,说明他很想听懂,对这个事情很感兴趣,可惜听不懂。互联网公益有很多的名词概念,对那些长期搞公益慈善的人来讲,这些名词概念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想所未想,网页、捐赠码对他来讲就是天书,后来我们就跟他们讲,你不懂没关系,就找懂的人、培养懂的人,这是我们办互联网论坛培养‘小专家’的意义。”

2017年,重庆市慈善总会首次参加99公益日活动,参加的人数是20万左右,到了2018年参加的人数增加到60万人次,而2019年达到了372万人次,比2018年增加了5倍多。“在日常活动中,我们不断增强自身的公信力,扩大宣传,层层发动,层层动员,长期坚持动员区县慈善会,动员各级社会组织,深入到街道、社区、学校、医院动员,要使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并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况由志说,“我们总结出一个动员的公式——‘1+5+x’,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带动一群人,这样就使重庆人的善心、公益的传统在新的时候、新的情况下爆发出来,具体就体现在了99公益日。实际上成功的背后,是重庆公益慈善人士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说到互联网公益未来的发展,况由志表示要做两件事,一是要开展3-5年的中期规划是目前非常紧迫的事。二是急需开展基础理论的研究,5G等新技术的出现,将对互联网公益产生哪些颠覆性的变化没人能预料,做好中期规划和基础理论研究才能更从容地应对时代的新变化。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