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晒前三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新增减税277.44亿元
11-08 16:2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8日,重庆市税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今年1~9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277.44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减税降费政策受惠力度大,累计享受优惠总额占新增减税的64.55%。

01_副本1.jpg

增值税新增减税占比超三成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梁刚介绍,从数据构成来看,1~9月新增减税主要包括,2019年新出台政策新增减税163.07亿元,2018年出台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111.18亿元,2018年到期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延续新增减税3.19亿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本轮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政策实施6个月以来,全市累计减税95.54亿元,占新增减税比重超过3成,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除了降税率政策外,深化增值税改革还包含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加计抵减、留抵退税四项配套措施。10月起,所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都可以申请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加上9月开始实施的先进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政策,目前全市共办理退税业务262笔,退还税额21.69亿元。

民营企业成最大受益主体

“特别是民营经济减税降费政策受惠力度大,前3季度,民营经济累计享受优惠总额占新增减税的64.55%。”周梁刚介绍,就小微企业惠普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看,民营经济纳税人减税额占该政策新增减税总额93.14%。可以说,民营经济纳税人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大受益主体。”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在缓解民营企业资金难题上也持续发力。

目前,由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三方联合推出的“银税互动”项目,已在电子税务局上实现申请、办理,纳税信用信贷款套餐更多,银行贷款周期也进一步缩短,甚至当天申请、当天放款。截至9月30日,各家合作银行共授信10.9万户民营企业,其中5.5万户申请贷款160.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

为实体经济注入信心和活力

减税降费实实在在,企业负担越来越轻。“真金白银”政策红利,为全市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作为重庆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以工业4.0标准打造,全厂安装1000个智能机器人,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

“税收政策环境好,国家鼓励我们搞创新研发。我们今年4月建成正式投产,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红利1128万元。据测算,今年全年增值税(进项)资金支付流出预计减少3500万元,可节约资金利息70万元,同时预计少缴个人所得520万元。对于我们这种研发期长,前期投入大的科创企业来说,减税红利如‘及时雨’般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娟表示,金康新能源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与今年空前规模的减税降费不无关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