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是守护者也是老师!这个民警和这个“四点半”学校密不可分
11-07 20:2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2(3656632)-20191107200409.jpg

△吴献木接参加“四点半”学校的学生

“吴叔叔,您说过要给我们讲地震知识的,什么时候讲啊?”

“下午就给你们讲……”

9月5日一早,吴献木在辖区内巡逻,正巧碰到在窍角沱小学上学的孩子们。

原来,每天放学后,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弹子石派出所社区民警吴献木都会去窍角沱小学,把放学后家中无人照看的孩子,护送至弹子石街道王家沱社区的“四点半”学校进行辅导,这一坚持就是6年多的时光。

在孩子们眼中,这位始终面带微笑的警察叔叔,早已成为他们学校几届学生最为熟悉的大朋友。

当得知吴献木叔叔因为常年守护“四点半”学校而受到关注时,小朋友们纷纷拍起小手,为敬爱的民警叔叔加起油来。

“四点半”学校

06(3656636)-20191107200415.jpg

△吴献木给同学们上课

“在我们学校娃儿心里,吴献木不光是民警,还是家长。”窍角沱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吴献木跟孩子们的缘分,还得从“四点半”学校说起。

一间50来平方米的屋子里,民警吴献木和20多个孩子围坐在一起,气氛轻松热烈,完全没有传统课堂的拘束。这就是王家沱社区的“四点半”学校,学校的学生全部来自社区小学—窍角沱小学。

05(3656630)-20191107200407.jpg

△吴献木监督同学们完成家庭作业

窍角沱小学是弹子石街道辖区一所全日制非寄宿制小学,在校学生500多人,父母繁忙的学生占90%以上,是一所随迁子女定点接收学校。学校下午四点放学,许多家长忙于工作,孩子回家后,没有人监管。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吴献木首先提出,希望协调多方共同出力改变现状。2013年,王家沱社区居委会腾出办公区域作为教室,建立了“四点半”学校,专门接纳窍角沱小学放学后无家长接送的学生。作为社区民警的吴献木,主动承担起接孩子们放学的任务,把他们护送到“四点半”学校,并辅导他们学习。

如今,吴献木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辅导老师之一。

成长乐园

03(3656626)-20191107200401.jpg

△吴献木带着同学们向“四点半”学校出发

“吴警官,我和欧林他爸都没什么文化,不知道怎么教孩子,现在有你这个研究生警察来教孩子,我们就放心了!”学生欧林母亲陈兴容说。

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四点半”学校由吴献木全程守护,并督促学生完成作业,为他们释疑解惑。窍角沱小学教师说,以前许多学生不能自觉完成家庭作业,自从到“四点半”学校以后,他们都养成了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吴叔叔,我爸爸妈妈不关心我,还老批评我,我有些不开心”……

在“四点半”学校,吴献木喜欢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在得知孩子的心声和问题时,吴献木通过找学生谈心,和老师、家长共同协商对策的方式,让孩子的疑惑得到回应,让他们的幼小心灵得到呵护。

01(3656628)-20191107200404.jpg

△吴献木在窍角沱小学门口等待放学的学生

吴献木每周还会给孩子们上两次法制教育课,这也成为“四点半”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根据小学生的思想特点,吴献木通过编制法制连环画,场景表演,让学生观摩少年法庭影视教育片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

辖区居民李先生说,以前,他儿子放暑假回农村外婆家,经常偷偷去河里游泳,但今年一次都没有去过。问其原因,儿子说:“吴警官说了的,下河里洗澡危险!”

“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课,让这些孩子逐步形成了自我保护的良好意识,知道了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家住复兴街72号的居民江兴义说。

家校共育

04(3656638)-20191107200420.jpg

△吴献木带着同学们过马路

“四点半”学校法制教育强化,学生受益老师高兴。然而,孩子良好意识和行为的培养需要坚持,往往会因为家长一个不经意的举动而将孩子带回原点。

吴献木常常打比方,孩子们自己过斑马线,或跟民警一起过斑马线时,一般都会耐心等待绿灯。但若看见一个家长直接拉着孩子闯红灯时,长期养成的安全意识就会受到挑战,也想试一试省时的“捷径”。

“四点半”学校的学生家长平时很多忙于工作,怎样发动起家长一起参与学生法制意识的培养,成为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08(3656640)-20191107200423.jpg

△吴献木与“四点半”学校的学生合影

因为“四点半”学校获得了家长们的逐步认可,当吴献木为了提高课堂的教育成效,向家长提出共同参加民警组织的法制教育课、亲子法制教育活动时,许多家长踊跃报名,在课堂上与孩子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即使有些家长忙于生计时间有限,还是会利用接孩子的机会,与吴献木做面对面交流。

学生家长曾维勇说:“吴警官管我们的参与叫双管齐下、标本兼治。他的用心和用情,让我们这些务工家长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了。当然,一有空,我们必须为吴警官捧捧场,这毕竟是对我们有好处的事情,希望他能一直坚持下去。”

家长和民警的共同参与,让“四点半”学校有了更加稳固的根基。发动群众、反哺群众,这项社区民警一直传承不息的看家本领在吴献木身上得到了优秀的继承,而家长们的积极参与也让吴献木更有信心做好服务工作。

吴献木认为,服务学校实际上就是服务群众,让广大市民在教育领域有更多获得感,让教育有更富于营养的土壤。营养不只有一面,公安机关营造的安全环境,是营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孩子们平平安安上学放学,平平安安玩耍成长,这是我们更给予他们的最好的服务,是我们践行‘枫桥经验’的具体而生动的做法”。

谈到更好地践行“枫桥经验”,吴献木道出了自己真实的打算和想法,“继续让孩子们在社会的关怀下健康成长,让'四点半'学校成为民生警务的高地,成为连接民警、学校、家庭的立交桥、交心桥,让服务群众称为重庆警方最亮眼的名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