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通江达海千里行”首站走进重庆:周边地区货物经重庆港中转比重超45%
11-06 13:4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配“通江达海千里行”行进式全媒体采访活(3641874)-20191106132907_看图王.jpg

11月5日上午,“通江达海千里行”行进式全媒体采访活动在重庆启动。重庆是此次采访活动的首站,活动的目的,是综合、立体、全面地反映江海联运发展情况,倾听沿江港口城市、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对江海联运发展的诉求、期望和建议。

活动由中国水运报社联合中国港口协会长江港口分会、中国船东协会长江分会、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共同组织开展。

采访团总行程逾千公里

近年来,沿江沿海围绕江海联运发展,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技术、组织、服务等领域加强探索创新、协作联动,着力破解物流“瓶颈”取得了积极成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出台,进一步要求沿江港口和航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在物流运输组织模式创新、高效便捷畅通的集疏运体系等方面重点突破。

据悉,在6天时间里,由行业和地方媒体共同组成的采访团,将从重庆出发,奔赴武汉、黄石、马鞍山、张家港、舟山这几个物流节点城市,总行程逾千公里。

重庆作为本次采访行动的首站,在果园港举行了启动仪式。重庆市港航管理局、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多家港航单位介绍了各自在发展多式联运、江海联运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去年重庆铁水联运量2284万吨

重庆市港航管理局运输管理处处长曾毅介绍,近年来,重庆航运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到2018年底,重庆全市航道里程达4472公里,其中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实际达到1400公里。

铁公水联运的枢纽港口体系基本成型,完成重庆港至沿海港口特定航线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船型研发,铁水联运、江海联运、水水中转等运输组织方式加快发展,2018年,重庆全市完成铁水联运量2284万吨。

水路货运周转量占综合交通比重达63%,周边地区货物经重庆港中转比重达45%以上,以航运交易所为载体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航运对沿江产业布局优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有力支撑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铁水联运助重庆成国内外货物中转站

重庆太平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推动提升江海联运效率,开行渝申快线班轮,每周一班。通过近5个月试运行,重庆至上海船运时间节省30%以上,极大提升了集装箱江海联运的服务水准。

该公司铁海联运方面今年重点做了俄罗斯进口木材项目。通过中欧班列从俄罗斯列所西比尔斯克站,经铁路运输到重庆果园专线,再转江运到下游江苏太仓港交货,全程运输时间包含中转等待总共不到25天。

重庆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剑表示,“以前,云南产白糖,但是需要绕道北部湾出海后运往江浙地区销售,而现在通过多式联运,云南的白糖可以直接在重庆中转,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