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丨邱少云:烈火真金铸英雄
11-06 06:12:23 来源:重庆日报

df5d40c8cf311b39140ee7473e805747.png

2019-11-06-010-246162-1.jpg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内的邱少云雕像。

重庆日报消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新中国成立不久,朝鲜战争爆发,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威胁着新中国安全。1950年10月,党中央发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中国人民志愿军陆续开赴朝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诞生了许多英雄,邱少云就是其中之一。

1926年,邱少云出生在铜梁县(今铜梁区)一个贫苦家庭,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12月,邱少云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随部队开赴朝鲜。

11月5日,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告诉重庆日报记者,1951年3月15日,邱少云随部队开赴朝鲜途中,给家人写了一封信:“我决心杀敌立功,带着光荣花回来看你们……”字字句句流露出他对战争必胜的信心。

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作战任务。为缩短进攻距离,10月11日夜,部队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邱少云正是其中一员。

10月12日上午11时许,几个敌人下山取水和巡逻,从地堡里钻出后向山下走来。我军指挥员便命令炮兵用炮弹消灭了这些敌人。敌人见状,在潜伏区上空投放了燃烧弹。其中一颗燃烧弹落在邱少云附近2米左右,大火很快烧到了邱少云身上。

王成金说,在邱少云不远处有一条小水沟,他只需侧身一滚即可扑灭身上火焰,但他并没有这么做。

当日傍晚5点30分,我军准时发起冲击。战士们高喊“为邱少云报仇”扑向敌人。仅用30分钟,敌人一个连和一个火器排就被全部歼灭,我军拿下了整个391高地。

邱少云牺牲时年仅26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申请书中“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的誓言。

为表彰邱少云烈士,上级党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邱少云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为纪念邱少云烈士,有关方面还在铜梁凤山之巅建设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这座纪念馆建成开放57年来,让无数中华儿女受到了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相关新闻>>

英雄精神永不忘 传承方式更多样

“邱少云的崇高形象已经刻在我的骨子里了。”11月5日,一位仪态优雅的女士走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台阶上,对一旁的纪念馆馆长王成金说。

这位女士名为东南清,她的父亲东传钧是原志愿军第15军44师130团团长,曾任第15军29师师长、湖北省军区副司令员,是抗美援朝战场上一位骁勇善战的将领。她说,通过形式丰富的展陈,她仿佛看到了一个更加亲切的邱少云,也更加了解了那段峥嵘岁月。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观众参观热情愈加高涨,纪念馆今年参观人次预计突破6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近10万人次。王成金介绍,随着时代发展,传承邱少云精神的方式变得更加丰富了。

150余幅书法佳作歌颂烈士事迹

“是真烈士,乃大英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书法作品集》一书中,收录了康有为弟子、著名书法家萧娴等一众名家以邱少云事迹为主题创作的杰作。

这些作品的原件全部收藏于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有150余幅。

“征集书法作品的事,要从1987年说起。”王成金说,那一年,他从部队转业来到纪念馆工作。从那年开始,他在铜梁书法家庹纯双的协助下,向国内著名书法家征集作品,以书法形式歌颂邱少云的光辉事迹。

信函发出后,有150余幅书法作品陆续寄到纪念馆。书法家们全部是无偿捐赠,以表达对邱少云的崇高敬仰。

王成金表示,这些书法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该馆计划将作品集中展出,让观众在品味艺术盛宴时潜移默化地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将邱少云事迹送到市民身边

“河的对岸出了一个大英雄,他的名字叫邱少云。”儿时,王成金的父亲总会给他讲邱少云的故事——邱少云出生在铜梁县关溅乡玉屏村邱家沟(今铜梁区少云镇少云村),王成金的家和此地隔河相望。

1976年,王成金正在关溅中学读初中,迎来首次参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的机会。那次,他和同学们带着干粮,耗时5个多小时,徒步25公里,来到纪念馆参观。参观的前一晚,王成金激动得没有睡着觉。

王成金在纪念馆担任过门卫、讲解员、副馆长、馆长等职务。1996年成为副馆长后,他谋划着组建巡展小分队,将邱少云烈士的事迹送到全市各区县,以配合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1998年,小分队正式出发了。货车拉着展板、王成金和七八位讲解员,开进了南岸、大渡口、万州等重庆20余个区县。这次巡展历时近5年,接待了30余万学生。

“看到那么多学生,我们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王成金回忆,巡展时,一名讲解员一天最多讲解20余场,“看着听得入神甚至落泪的学生们,讲解员们的嗓子讲得嘶哑了,但仍充满干劲。”

巡展这一展览形式,至今仍发挥着其重要作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市208家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7月起在全市开展了“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巡展。其中,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的展览已走进红岩魂广场、江北机场、大渡口区等地,观众如潮。

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

如今,弘扬邱少云精神的方式方法已经愈加丰富了。记者在纪念馆参观时看到,连环画、场景还原、4D影院等展品或设施设备立体呈现了邱少云的事迹。

铜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组织开展了弘扬邱少云精神的“十个一”系列活动:除了对一个主阵地(纪念馆)提档升级,还组织创作了一首主题歌曲《那一片云》、一部广播剧《守卫英雄》;命名一批少云集体,评选命名少云学校24个、少云班级100个;组建一支横向覆盖行业系统、纵向覆盖基层社区的少云志愿者队伍,注册少云志愿者达13万人……

在东南清看来,弘扬邱少云精神有着重要现实意义。作为郑州师范学院教师,回到郑州后,她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举办系列讲座。“希望学生们从中吸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争相担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东南清说。

王成金表示,“绝对忠诚、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是邱少云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不胜。

原标题:邱少云:烈火真金铸英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