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烈士回家丨蓝蒂裕:牺牲前写下76字遗诗《示儿》
11-05 21:2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5)日,“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走进梁平,通过故事讲解、主题展演、宣讲报告等多种形式缅怀为新中国成立牺牲的红岩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岩精神。

在活动现场,由一首76字的遗诗所带来的故事,更令现场500余名师生及机关干部动容。这首名为《示儿》的诗歌作者,正是重庆垫江籍的红岩烈士——蓝蒂裕。

GetAttachment (10).jpg

改名立志让天下穷人富裕

蓝蒂裕原名蓝俊安,1916年出生于垫江县,他的童年充满苦难。五岁那年,他的父亲被地主恶霸逼死,并夺走了他们家的草房与土地。为了生存,母亲带着他逃荒到梁平,并在继父家中生活,直到10岁才开始读小学。

1938年,蓝蒂裕初中毕业,考入省立万县第四师范学校,受到民主进步思想的熏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时,曾经多次改名的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蓝蒂裕,意为“消灭法西斯蒂,让天下穷人富裕”。

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述抗日救亡的道理,并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1939年,蓝蒂裕在党组织的决定下转移到重庆,在海员工会担任《新华日报》发行员,秘密传递、传送进步刊物。在此期间,蓝蒂裕遇见了自己的革命伴侣,并结为夫妻。

“皖南事变”后,蓝蒂裕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作掩护,先后在北碚、江北等地开展党的地下活动。1941年底,他在江北保育院工作时被特务逮捕,在准备押送的头天深夜,蓝蒂裕趁着看守人员熟睡之际,把牢房的竹夹墙挖了一个洞,成功逃脱。

临行前作诗《示儿》留下遗愿

1947年,蓝蒂裕在党组织的指派下,重回梁平组织川东武装起义,任梁(平)垫(江)边特支书记,发动、号召当地群众开展武装斗争。然而在1948年年底,蓝蒂裕去大坪寨召开边区各县党的负责人会议时,却遭到叛徒出卖,不幸被捕。

被捕后,蓝蒂裕在县府大牢内遭受了老虎凳、烧八筒花等酷刑折磨,在严刑拷打之下,蓝蒂裕全身皮焦肉烂,但他始终顽强不屈,绝不吐露半点信息。

后来,蓝蒂裕被转押在重庆渣滓洞看守所,他引用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诗句,鼓励难友们坚持斗争,等待光明去结束反动派的黑暗统治。

难友们也被蓝蒂裕的坚强、勇敢所打动,大家也亲切地称他为“蓝胡子”——蓝蒂裕正是小说《红岩》当中“蓝胡子”的原型。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然而反动派却将屠刀朝向了渣滓洞监狱内的革命志士。面对死亡,蓝蒂裕毫无畏惧,因为他已经等到了光明到来的那一天。

想着已在阳光之下的5岁孩子蓝耕荒,33岁的蓝蒂裕决定写下一首诗歌送给他。他找来一个废纸烟盒,在上面写下了《示儿》:

你——耕荒

我亲爱的孩子;

从荒沙中来,

到荒沙中去,

今夜,

我要与你永别了。

满街狼犬,遍地荆棘,

给你什么遗嘱呢?

我的孩子!

今后——

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

把祖国的荒沙,

耕种为美丽的园林!

GetAttachment (11).jpg

1949年10月28日,蓝蒂裕等革命志士被反动派枪杀于重庆大坪。

父亲牺牲前留下的76字遗诗,让身为儿子的蓝耕荒一生无法忘记,它如同钉子一般牢牢钉在心上。诗里有着父亲满满的期望,蓝耕荒也在懂事之后,拿出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继承父亲遗志,在16岁时参军入伍,扎根云贵高原。1982年退伍后,他想起那句“把祖国的荒沙,耕种为美丽的园林”,便决定来到四川省公安学校从事后勤工作,全力搞好学校的绿化建设,用实际行动完成父亲留下的遗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