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他资助贫困孩子成为国际象棋大师 还当起5个娃的“父亲”
11-05 15:3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jpg

11月1日,2019年第八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发布会在石柱县举行,来自九龙坡区的杨盛瑜成为获此殊荣的十人之一。

今年55岁的杨盛瑜,是九龙坡区国际象棋协会会长。在将国际象棋这一运动进行推广的同时,他也在20年时间里,先后让10多名家境贫困的孩子,在俱乐部的资助下成为国家级国象人才。2017年,他更是将5名来自城口的贫困孩子接回家中生活学习,成为了他们的“父亲”。

孩子的眼神让他决定推广国际象棋

与国际象棋结缘,要从1999年说起。那时的杨盛瑜是一名老师,有一次看见国际象棋教练潘文闯正带着几个学生下棋,围坐在棋盘旁的孩子眼神里满是专注,这让杨盛瑜意识到,国际象棋是可以让孩子们静下心来去学习、思考的一种智力运动。

“孩子们的眼神吸引了我,于是我就找到潘教练,打算和他一起成立一个国际象棋俱乐部,推广这项运动。”而在当时,他们在九龙坡还找不到出售国际象棋书和棋子的地方。

伴随着俱乐部的成立,杨盛瑜与教练团队也开始不遗余力地在全区推广这项运动,20年来学会的就有10多万人。并将国际象棋引入区内30多所学校之中,通过开设课程的方式,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在此期间,他们还从中挖掘出了不少国际象棋好苗子。这些苗子更是在他们的专业训练之下走上了国际赛事,其中还获得了重庆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一个男子世界青少年冠军,以及女子团体冠军。

2012年,成为区政协委员的杨盛瑜以政协提案的形式提出创建“全国国际象棋之乡”,三年后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正式授予九龙坡区这一称号,由此成为全国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区。

助力贫困儿童成为特级大师

杨盛瑜介绍,他们的俱乐部一直非常关注孩子的成长,他也一直希望能够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有机会接触到国际象棋,并通过训练学习,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改变自己的命运。为此,在俱乐部成立之初,他们就在九龙坡区内资助了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免收学棋费用,资助参加全国比赛。

在杨盛瑜提出创建“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的2012年,他和教练们决定走出九龙坡,来到酉阳、云阳、城口等区县,为当地偏远村小的孩子们送去国际象棋书籍,推广国际象棋运动,并为有潜质的孩子提供资助。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据杨盛瑜介绍,俱乐部这些年来资助了十余名贫困儿童,并带着他们去国内外参加各类赛事,其中还诞生了两位特级大师。

成为五个孩子的“父亲”

除了资助贫困儿童学棋,杨盛瑜还将两个贫困家庭的五个孩子接到了自己家中,免费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资助,并进行国际象棋训练,参加全国比赛。

“全家人都很支持,特别是我的爱人。”杨盛瑜说,爱人得知一个家庭的两个孩子是孤儿、另一个有三个女童的家庭特别贫困后,便一口答应下来。

杨盛瑜的家,不仅其乐融融,还充满了正能量。这五个孩子大的13岁,小的6岁。在杨盛瑜的教导下,他们如今不仅深谙国学,还有着超过同龄儿童的自理能力,并朝着国际象棋专业队后备队员的方向努力着。

“我不希望‘可怜’成为他们人生的烙印,在家里,每个人都在公平的环境里成长,劳动、自立,让他们获得自信。”杨盛瑜说,看着孩子们逐渐成熟,他又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希望能办一所专门的国际象棋学校,培养更多有困难的孩子,立德树人,扶贫扶志,帮助他们展翅高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