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太平河、苦水河水污染治理如何?市生态环境局巡查暗访
11-04 09:2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河面漂浮少许油污、垃圾清理不及时、河水有异味……为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11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来到大足区太平河、苦水河开展巡查暗访,发现这些水污染问题待解决。

发源于大足区双路街道龙塘3社的太平河,流经大足区双路街道、通桥街道、龙滩子街道、邮亭镇四个镇街,全长21.5km,在邮亭镇九龙滩流进永川区双石镇的小安溪河。据太平河漫水桥水质监测断面显示,2019年1~3月连续3个月水质为劣V类,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

(3633320)-20191104101012_副本_副本.jpg

△当地清漂人员打捞太平河面漂浮的垃圾、油污。

当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巡查工作人员在太平河双路街道四方社区段的见到,河面上漂浮着少许油污和树叶、水草等垃圾,没有明显异味;河道两岸多为农田。“昨天晚上才下了一场大雨,河里面有很多垃圾。”在现场打捞垃圾的清漂工人说。

“现在水干净多了,没得异味了也不发黑了。”居民杨俊维说。

“今年初来巡河的时候,现场还有黑臭水体。”水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介绍,事实上,今年1~3月,太平河漫水桥断面监测数据显示水质均为劣V类。

沿着临河的双星路往太平河源头走,沿途有不少汽车美容门店,从事洗车、打蜡、维修等经营业务。

今年以来,双桥经开区大力整治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通过补齐生活污水管网,关停不符合要求的畜禽养殖场,今年7月以后水质改善明显。据监测断面数据显示,今年7月、8月、9月、10月,太平河水质分别为Ⅲ类、Ⅳ类、Ⅲ类、Ⅲ类。

“尽管水质有了一定改善,但离稳定达标还有一定差距。”上述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相关问题汇总反馈给大足区,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水污染防治措施和力度,确保太平河水质稳定达标Ⅳ类。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太平河一级支流苦水河巡查,在邮亭镇东胜村,一阵异味从河面飘来,河道有些发黑,但河水清澈见底。

(3633336)-20191104101050_副本.jpg

△苦水河沿岸居民反映河水发臭,有异味。

△苦水河的源头大田,水质发黑发臭。

据邮亭镇环保办工作人员曾林虎介绍,异味来源于河道源头的一块大田。“因为昨天晚上下了雨,河道源头五墩桥有一块50多亩的污染土地,雨水冲刷田里的淤泥产生了异味。”曾林虎说,由于老旧官网雨污分流不彻底,目前邮亭镇正在逐步排查整治。通过新建污水管网收集工业和生活污水,开展河道清淤等工作,苦水河水质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此外,针对五墩桥的污染土地,邮亭镇正在编撰整改方案,计划将其打造成生态湿地公园,通过栽种水生植物等手段净化土壤,为太平河水质稳定达标提供支撑。

新闻多一点>>

1~10月重庆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据统计,今年1~10月,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5.2%,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纳入市级考核的105个断面满足当年水质目标的比例为92.4%,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全市无劣V类断面。6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